手机版

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新华东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新华东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新华东街社区成立于2001年7月,辖区面积0.136平方公里,有楼房37栋,总户数2491户,总人口8033人。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72名党员。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和谐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群众性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之家、山西省文明和谐社区等国家、省、市、区上百项荣誉。

  围绕固本强基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为载体, 实施党员素质工程,努力培养和形成思想上讲学习、工作上重学习、效果上看学习的风气。二是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置了低碳生活倡导岗、献计献策金点岗等13个岗位,让党员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能力所在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楼院,走近居民,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三是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设岗定责,争当先锋”、“住社区一日,为民办一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社区党员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小区绿化、卫生清洁、维护小区治安等便民服务,营造了文明、优美、和谐的小区环境;72名党员分别与辖区72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及时为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让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走访慰问困难户306人次,做好事517件,赢得了群众认可。

  围绕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社区各项工作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精神文明和“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一是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明显。社区组建清扫队、楼前楼后绿化队,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了大整顿。平整了路面、安装了路灯、拆除了违章建筑、美化了小区,安装了健身器材、安装了供居民玩耍的石桌石凳,社区面貌整洁优美、舒适和谐,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真正实现了楼道客厅化、小区公园化,让人处处感到“家”的温馨。

  二是精神文明创建稳步推进。依托阳光广场文化宣传长廊、社区网站、黑板报等阵地,不断加强对社区居民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家庭美德、好人好事和科普常识的教育;组建合唱团、秧歌队、太极拳队、夕阳红晋剧演出队等文体队伍,做到周有广场文体自演、节有欢歌庆典大项活动,比如,每星期一、三、五、日的阳光广场大家唱和二、四、六的消夏舞会,已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通过举办文明礼仪、生活保健、疾病预防、婴幼儿早期教育等各类培训,放映爱国主义电影、消夏广场文化活动等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安排,常年不断线”,不但宣传了党的政策,而且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了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是服务居民能力迅速提升。社区在办公室门口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将计生办、工会、劳动保障、医保等部门全部集中,实行“一站式”服务,成立了党员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涉及家政、家电维修、职业介绍、房屋租赁等多个项目,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巡逻、义务劳动、义务监督等活动,初步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全覆盖的社区服务网络;依托社区阳光广场搭建就业平台,以“暖冬送岗位”为契机,以生活困难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等活动。通过帮政策、帮技能、帮信息、帮协调,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人数320人,实现无“零就业家庭”。

  四是社会稳定工作扎实有力。“点、线、面”结合、“打、防、控”一体的“五联五创”社会治安管理新机制全面建立,违法犯罪活动、非法宗教活动受到严厉打击。落实信访责任制,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化解消除了各种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社会稳定。

  围绕党建创新不断创新完善保障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党内民主渠道畅通,党组织生活制度、工作制度健全,坚持“三会一课”,利用社区远程教育网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对离退休的党员进行“我是党员”教育,对在职党员进行创先争优教育。

  二是实行党务公开和居务公开。根据工作需要,做到了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

  三是创新服务机制。成立了社区党员“365便民”服务站、“悄悄话室”、“心理俱乐部”,制定了错位工作法,延时工作制,随时了解群众需求,掌握群众思想。

  四是建立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5月份是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社区通过网络、演出等载体,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五是健全激励机制。每年将社区工作任务分解,做到工作有目标,检查有内容,考核有尺度,奖惩有依据。根据党员居民的意愿,开办了“说事厅”,围绕“说困难、说办法、说出自己‘闹心’的话;说建议、说想法、说出自己‘关心’的话;说问题、说看法,说出自己‘忧心’的事”, 使社区居民遇事有人管,倾诉有人听,权益有人护,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正是在社区党总支一班人的团结拼搏下,新华东街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不断得到了改善,社区的工作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充分肯定。面对新华东街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社区党员居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