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第一社区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82名。

  江滨新村第一社区是镇江市较早建立、规模较大、功能较完善的城市社区,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居民5000余户、2.3万余人。近年来,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滨江党建文化”品牌,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强化统筹共建,高标准建设党建工作阵地

  社区党委统筹各方面资源,高标准推进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三大党建工作阵地。一是服务阵地。社区建成500平方米的办公服务用房,开设“一站式”党员服务中心、信息化网络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推行居民服务代理制,开展“零距离服务”,打造社区10分钟便民生活圈。二是活动阵地。先后建成20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1000余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2000余平方米的社区文体活动广场,建造了门球场、网球场、游泳馆等。三是议事阵地。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安排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轮流接待党员群众。同时设立“135”民主议事室,作为听取群众诉求、调解居民矛盾、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的专门场所。

  打造特色品牌,高水平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社区党委积极顺应社区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从先进文化的视角谋划和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社区党建文化理念,大力开展以党建为主题、文化为载体、党员群众为骨干,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党建文化建设。根据社区自身条件和特点,先后创设了红色文化、服务文化、民主文化、创业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邻里文化、共建文化等八大社区党建文化品牌,打造了一院(红色影院)、一站(党员服务站)、一室(社区党建文化学习宣传室)、一区(党员责任区)、一路(社区党建文化一条路)、一歌(社区党建文化之歌)、一报(社区党建文化建设简报)、一册(社区党建文化宣传手册)、一展(举办社区党建文化成果展)等九大社区党建文化阵地,拓展了社区党建工作新领域。该项工作于2010年11月荣获“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奖”,并走进了上海浦东干部学院讲堂。党建文化品牌的创建,丰富了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增强了党建工作实效性和吸引力。各基层支部积极创设党员自主学习模式,推进互动式、实践式学习教育,开展“户外党课”、“党员上讲台讲理论”、“党课大比武”、“一名党员一堂课”等学习活动,开辟红色课堂,传唱红色歌曲,编制滨江党建文化宣传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红色电影周、“和煦清风”书画展、学习新党章知识竞赛以及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等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创新管理方法,高质量建设平安和谐文明新社区

  社区党委主动适应新时期社区管理的新变化新要求,大力推进社区管理创新,把一个老居民小区打造成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邻里和睦、风尚文明的一流社区。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20个网格,每个网格设有1名网格长、2名志愿者。社区为每个网格里的成员提供“五个一”的工具,即一个工作牌、一个工作包、一个民情记录簿、一个手电筒、一个计算器,每年年底开展“十佳群众满意网格长”、“十大明星网格”评选表彰活动。利用网格长人头熟的优势,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平时、化解在网格,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2010年参与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调解24起,调解成功率达92%,及时发现上报各类稳控信息8条,为构建和谐稳定社区作出积极贡献,先后涌现出“社区编外主任”姜正国等一批先进典型。二是注重激励管理。社区党委积极倡导“和睦、和美、和谐”的社区精神,定期开展创建“和谐之星”、“先锋之星”、“堡垒之星”,“文明楼幢”、“五好家庭”等评比活动,推出“全国文明楼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江苏省健身家庭”、“镇江市百佳文明市民”、“京口群贤”等一大批先进群体和个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党员群众学先进、促和谐。设立不文明现象“曝光台”,督促居民讲文明、树新风。三是强化自我管理。建立小区绿化“住户自管、党员区域助管,专业队伍协管”的三位一体管理网络,开展“爱我社区、清洁家园”活动,引导居民建设绿色家园。结合“建设平安社会,创建最安全城区”和“创建无毒社区”活动,积极发挥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作用,做到“技防、警防、群防”相结合,及时发现、调解、制止不良事件的发生,着力打造平安家园。

  2005年1月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2006年6月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2007年9月、2008年12月被评为江苏省民族工作示范社区,2008年10月、2011年1月被授予“江苏省文明社区标兵”称号,2009年10月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