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台矿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台矿党委先进事迹

  四台矿是国内首座设计生产能力为500万吨的特大井工型矿井。全矿现有员工6531名,直属党总支3个,党支部66个,党小组253个,党员1678名。2010年以来,四台矿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矿井连续两年安全生产煤炭500万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国标一级矿井,全国煤炭系统“双十佳”矿井、科技进步十佳矿井、行业级“双高”矿井,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山西省模范单位、山西省文明和谐单位标兵、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同市十佳党组织等荣誉。

  用舆论营造氛围,夯实思想根基

  四台矿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矿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八个指导检查小组的活动领导组。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共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深入开展好这项活动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用思路凝聚人心,发挥党的优势

  一是将创先争优活动纳入企业发展实践中,明确了“依靠十个力量”,充分发挥“十二个作用”,时刻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思路。二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基础,扩大辐射面,广泛开展了以“一争六矿打造八大品牌”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体动员,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三是突出“文化强企、创新提升、卓越至上、党员先行”主题,扎实推进了“开展十项活动,争当五个模范”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地融合到了矿井安全生产实践中,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用实践聚集力量,推动企业进步

  一是安全生产稳定可靠。全矿各级党组织用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安全生产主线,广泛开展了“党员身边无事故”、“关键时刻看党员”等活动,矿井连续两年未发生一起重伤及以上事故,分别创造了月产58万吨、年产542万吨、全年实现利润2亿元的历史最好业绩。二是企业管理上了水平。各基层党组织动员广大共产党员带头,大力开展废旧恢复利用,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全力推行科技兴企战略,确立科技攻关革新项目146项,完成创新项目83项。三是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矿党委与全矿96个基层单位签订了《转变干部作风目标责任书》,聘请了75名责任心强的员工担任党风监督员,在矿领导班子中从学习辅导、带班上岗、服务群众、消除隐患、沟通交流、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了“三个一”考核,有效规范干部行为,在员工群众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四是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人才。提炼形成了精耕细作、严格标准选“苗子”,解放思想、提高素质补“脑子”,放手使用、委以重任压“担子”,梯次推进、好中选优拔“尖子”,精心呵护、主动预防照“镜子”的“五子育才”干部培养法,受到集团公司推广。两年来,共有12名同志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人才,有8名政治坚定、业务精熟、管理有方的年轻干部被集团公司选拔到中层管理岗位。

  用党员带动群众,建立长效机制

  制定下发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考评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纪实制度》等,建立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人员联系点制度》,使活动形成了明确思路有做法,规范做法有效果,保证效果有制度的格局,为活动顺利实施推广提供了制度保障。重新修订完善了《四台矿诚信考核办法》、《四台矿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一体化考核办法》、《四台矿共产党员安全监督岗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矿井实现科学管理形成了制度体系。深入挖掘典型,靠先进带后进,用党员带员工。选树了扎根一线、比翼齐飞的陈氏四兄弟、退伍不褪色的“连长”清掏工刘更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陈氏四兄弟在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委牵头举办的“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中,被评为感动中国的十大杰出矿工,不仅带动了员工,也有效地影响了群众。

  用服务温暖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建立了矿领导与贫困学生一助一捐助机制,每名副总以上领导每年资助一名困难学生300元,直到九年制义务教育结束,两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8人次1.38万元;设立了济困助学基金,两年资助困难大学生67人次22.8万元;建立了大病救助基金,两年共为患重特大病员工资助34.2万元。与此同时,新建了1个3A级小区,开展了台馨、台祥、台和3个小区的续建和完善工作,对20栋家属楼实施防水维修,修建了职工候车大厅,扩建了停车场,对基层干部办公环境进行改善,开展了每年一度的职工健康体检,组织劳模外出疗养,增加了员工工资收入和技术人员技术津贴,为员工定制了西装,发放生日礼品,举办了离退休人员金婚庆典,建立了巡逻应急分队,增加了通勤班车,改造了职工浴室,装修了单身公寓,发放了节日困难补助,推进了绿化美化工程等。员工群众享受到了发展成果,企业服务员工,员工快乐工作的氛围正在形成。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企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矿山面貌显著改观,员工群众得到了实惠,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理顺了管理机制,凝聚了人心力量,插上了腾飞翅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