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心一意谋求科学发展,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党委班子坚强有力

  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领导干部,党委班子的政治思想素质以及领导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和执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在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新校区规划等一系列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班子团结和谐、勤政廉洁,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2009年,完成了党委和行政班子换届,校级班子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不断增强。坚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条例》规定选拔任用干部,处级实职干部中的党员比例为89.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为66.7%,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75.5%,平均年龄45.8岁,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校、处级后备干部数量充足、群众公认度高,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历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活动与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组织引导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单位教职工党组织和党员以及学生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切实发挥。2009年,召开了第十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深入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基础。

  认真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有力促进了大学生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加强。2006年以来共有9139名同志加入了党组织,其中大学生党员8959名,大学生党员比例由15.33%上升到了22.56%,在岗教职工的党员比例由51.02%上升到了61.82%。以规范组织生活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党员素质不断提高。2006年以来获得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党员比例为78.3%,获得教坛新秀的党员比例75.6%,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2008年,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学校党委分9批选派共104名技术专家赴四川、陕西参与堪灾救灾工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学校党委也因此被教育部、陕西省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分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陕西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0年,陕南发生大面积洪涝灾害,学校党委把抢险救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最直接的实践,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技术专家完成了163所受灾学校校舍的安全鉴定工作。陕西省委授予我校全省抗洪救灾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依法依规办学治校

  重视体制机制建设,以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领导体制为目标,系统梳理、完善和规范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按照常委会决策、校长办公会落实的程序讨论、决定和推进学校重大工作;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促进民主决策。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积极推进校务公开。由于决策正确,更是得益于依法依规办学治校,党委班子做出的决策普遍得到了教职工的理解认同和较好的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成绩显著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改革总揽事业发展全局,在办学体制机制、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服务水平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2006年以来,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准成为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招生一志愿率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等重要指标始终保持了较高水平,入选“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0年科技合同总额较2006年翻了一倍;学科建设成绩显著,新增了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土木、建筑、市政与材料等学科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影响度;建设了若干个主题展馆,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举办了“中直机关干部赴美英语培训班”、“陕西省干部培训基地”、“中冶集团人才学院”,培训了近500名干部,社会服务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学校三个校区功能协调、各有侧重的战略格局日益清晰,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动。2006、2009年,先后两次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委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了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民主和谐师生满意

  重视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及时进行校务公开,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吸纳青年学生民主参与学校管理;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侨联工作,赢得了各个方面的信任和支持。以“和谐校园”建设为载体,不断规范稳定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把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安排部署,加强综合治理力度,确保了校园环境的安定有序、和谐融洽,师生满意度较高。2006年以来,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年终民主测评均为优秀等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校级班子和个人的群众满意度也均达到了90%以上。

  校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了学校党的建设,突出地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带动,狠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维护了一个稳定安全、内外和谐的环境,二是切实建立健全了一套民主、科学的领导和决策机制,三是着力塑造了一支能吃苦、善管理、肯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四是始终保持了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