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现有委员15人,党员2547人;下设5个直属党委(有86个党支部)、3个直属党总支(有15个党支部)、22个直属党支部,共123个党支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2010年4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吴邦国委员长、王兆国副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高度重视全国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直接指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团结带领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大中心工作任务,以“参谋助手创先进、服务保障争一流”为载体,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11月16日,李源潮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既实在又有特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有实效。”

  突出自身特色,确保落到实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国人大机关的创先争优活动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关于人大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紧紧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使全国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全体共产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机关的贯彻落实。

  二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确定的“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全国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这一实践载体,认真分析全国人大机关的工作性质和职责要求,研究提出了“参谋助手创先进、服务保障争一流”的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充分体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内在逻辑上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本职工作内在要求上的有机统一,大大激发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创先争优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三是明确提出“六有”目标。认真研究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全国人大机关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有方案、有载体、有承诺、有机制、有榜样、有成效的“六有”工作目标,即: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有一个完备的活动方案,要有一个紧密结合实际的活动载体,要有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要有学习宣传的先进典型,要有长效的工作机制,要有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大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服务人大立法工作取得新成就。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党和人民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国人大机关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积极开拓、勤奋努力,认真做好法律体系如期形成的相关研究和宣传工作,法律案审议的服务工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基础性工作,立法技术规范和应用工作,法规集中清理的督促和指导工作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起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并正式发表,制作文献纪录片《铸法》并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开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理论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保障。

  二是服务人大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是人大的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形式,从2010年开始,选择中央决算、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农田水利建设等作为询问重点,分别采取分组会议、联组会议、大联组会议的方式开展了7次专题询问,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和直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亮点。全国人大机关在服务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中创先争优,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调研梳理重点问题、及时做好沟通协调、精心组织专题询问会议、周密策划新闻报道,为确保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服务代表和对外交往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服务代表工作方面,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环节,2010、2011年共办理代表议案1072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5633件;组织代表3600多人次参加专题调研,1700多人次参加集中视察,1000多人次列席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等活动,3100多人次参加代表学习培训。在服务对外交往工作方面,精心做好常委会领导出访和外国议会领导人及代表团来访各项服务工作,2010、2011年共组织安排进出国团组269个;坚持做好与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议会和欧洲议会的定期交流活动,积极为参与多边议会交往、开展各层次务实交流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我国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建设性作用,宣传我们的政策主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大制度,为营造更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作出贡献。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按照中央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机关党组制订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积极稳妥的思路,明确了重点推进的12项工作。规范完善干部酝酿和讨论决定制度,健全考察和任用公示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注重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全过程参与,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

  二是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紧紧围绕提高参谋助手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能力建设活动。以知识竞赛为平台,以赛促学,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大机关工作“应知应会”等知识,在2011年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活动中,机关27个单位组建28支代表队进行激烈角逐;以技能竞赛为平台,比学赶帮,增强服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在2011年举办的“学先进、比技能、创一流”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中,机关从事餐饮、服务岗位工作的干部职工同台竞技。两个平台,一个侧重于提高参谋助手能力,一个侧重于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与岗位职责有机融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有机融合,受到普遍欢迎。以迎新活动为平台,凝心聚气,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每年举办的迎新歌会、迎新笔会、迎新舞会、迎春联欢会“三新一会”系列活动中,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挥毫泼墨、载歌载舞,已经成为和谐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

  三是努力推动良好作风养成。紧紧围绕提高党性修养和培养优良作风,开展形式多样的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党性集中教育活动,建党90周年之际,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读经典”征文、“伟大历程·辉煌成就”书画摄影展等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活动,开辟“创先争优活动身边榜样”栏目,及时宣传、学习先进典型,对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涌现出的12个先进集体和12名先进个人进行专项表彰,进一步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开展调研实践活动,2010年组织200余名局处级干部分赴14省市进行工作调研;2011年组织260余名局处级干部分两批开展“三峡建设”参观学习活动,组织部分青年干部分赴6省区开展驻村调研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以“六个一”(一次动员、一次讲座、一次教育片、一次知识答题、一次参观学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主要形式,组织廉政宣传教育周活动,教育干部职工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全国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先后有49名同志荣立三等功、700名同志受嘉奖;2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2名优秀党员和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机关速录队等6个集体、10名个人受到共青团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表彰,1个集体、4名个人受到全国妇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表彰;在安全保卫、交通安全、无偿献血等工作中,连续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单位。这些典型的树立和表彰,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健康开展。(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