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党支部先进事迹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现有工作人员42名,其中党员38名,占全庭人数的90.47%。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刑二庭党支部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工作主题,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好”。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

  2010年,刑二庭党支部进行了改选。新的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始终怀着对党员干部的尊重之心、关爱之情,解决全庭党员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善于用开放思维、人本思维、和谐思维、系统思维去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定期召开“恳谈会”和“双重民主生活会”(包括行政事务和党务两个方面),增进了党员干部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大大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向心力。

  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

  刑二庭党支部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党务工作与审判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网络和办公自动化管理制度,始终突出执法办案这个重点,从案件动态管理和审判流程管理入手,不断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2010年以来,刑二庭提前介入、监督指导审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受贿案,中共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受贿案,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受贿案,中央纪委治理商业贿赂办公室会同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查处的“7·19”系列案件,国内外高度关注的“4·20”后续案件等省部级大案要案及关联案件60余件。

  自2010年始,新疆地区的普通死刑复核案件由刑二庭负责办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员结构,刑二庭审判人员常常克服语言障碍,不畏各种艰难险阻,深入新疆案发当地补查相关证据,确保每一件死刑案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对于涉外、涉港澳台、涉侨案件,刑二庭准确把握宣判时机,严格遵守涉外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切实解决外国籍被告人量刑失衡等影响审判公正的重要问题,多方位彰显我国的司法制度文明。

  此外,近年来,刑二庭加大了知识产权、食品安全、金融证券以及环境资源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妥善督办了辽宁足球腐败系列案(19件),浙江吴英集资诈骗案,河南“瘦肉精”案等一大批社会影响大、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的经济、职务犯罪案件。

  刑二庭在办理案件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调研、指导和综合业务工作。2010年以来,刑二庭组织或者参加中央有关部门开展的各类重大调研活动30余项;牵头起草《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指导性文件26件,其中已经发布的有16件;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关于打击集资诈骗等典型案例124个;积极参与中央部委联合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工作10余项,承担预防腐败、保护知识产权等10余个部级联席会议的联络工作,及时提供相关口径、材料200余份;认真办理中央有关部门及本院各部门的函件1500余件;多次参与国际条约和双边条约的缔结活动、人权对话谈判等30余次。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刑二庭有多个合议庭、多人受到表彰,其中: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人次,荣获全国优秀党员称号4人次,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1人次,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四青年奖章1人次,全国优秀女法官1人次,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各1次,荣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先进集体和有功个人一等奖各1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版权局颁发的201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重大事件、案件及有影响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推荐单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征文活动组织奖1人次,荣获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全国模范集体称号1次、最高人民法院嘉奖30余人次、最高人民法院办案标兵20余人次、最高人民法院办案先进合议庭10余次。

  常抓党风廉政建设

  刑二庭党支部将党性教育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刑二庭党支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要求副庭长与庭长、审判长与分管副庭长分别签订《副庭长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审判长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廉政建设层层负责。为缓解办案压力,加强庭内文化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鉴赏能力和品味,刑二庭党支部组织全庭同志积极开展跳绳、踢毽子、登山健身、参观博物馆、品鉴故宫等一系列有益健康的文化生活。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庭党员干部团结奋进的斗志,全庭党员干部表现出“廉洁自律、公正严谨、民主团结、拼搏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吃苦奉献、拼命办案”的精神风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