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2010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党总支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高检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进反贪工作开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围绕职能,突出特色,取得了突出效果。反贪总局党总支被高检院评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红旗团支部”,刘宝瑞同志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中央电视台树为时代先锋。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围绕大局开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的部署,扎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教育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总局全体干警牢固树立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增强了政治上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做好反贪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两年多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组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工程建设专项治理和涉农惠民专项工作,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3842件,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6850件,涉农惠民领域案件15427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查办省部级等重大案件工作中,坚决贯彻中央和高检院党组指示,坚持法律效果和政治、社会效果相统一,得到了中纪委和高检院党组的充分肯定。

  以党的建设引领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我们立足反贪总局自身实际,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队伍建设和反贪工作,把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落到了实处。2010年以来,反贪总局直接立案侦查和指导省级院侦查省部级案件18件,指挥督办厅局级案件300多件,所办案件质量好、效率高、效果好,得到了各方一致肯定。加强宏观指导,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58275件,其中大案4299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5206人,抓获境内外在逃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135.6亿元,彻底扭转了自2003年以来全国反贪办案数量下滑的状况,实现了反贪办案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反贪工作科学目标。认真分析当前反腐败形势,明确反贪工作的目标,紧紧围绕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惩处、努力使贪污贿赂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并逐渐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以赴加大办案力度,切实提高贪污贿赂犯罪查处率,减少漏网率,为反贪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突出办案重点,调整办案结构。紧紧围绕国家大局确定办案重点,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特别是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突出查办权钱交易的贿赂犯罪;突出查办利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司法权等公权力谋取私利的案件;突出查办工程建设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型行业的案件;突出查办损害民生民利、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努力提高侦查能力。明确提出反贪干警要切实增强发现犯罪、捕捉线索的能力等八个方面的能力,编印《贪污贿赂侦查实务》等系列教材,举办5个培训班,组织开展大规模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干警素质和侦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侦查管理。实行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加强对讯问工作监督。建立办案区准用制度,消除办案安全隐患。实行办案工作区管用分离和审录、看审分离制度,加大对讯问活动制约。推进侦查现代化建设,增强侦查工作科技含量。大力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信息引导侦查取证工作。

  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是全面实行办案组临时党支部制度。针对反贪办案人员流动性大、办案地点分散,容易导致党组织对办案党员和办案工作疏于监督管理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反贪总局办案组临时党支部制度》,规定在正式党员三人以上、集中办案时间两月以上的办案组,都要设立临时党支部。三年来,总局自办的省部级案件专案组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办案组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加强办案人员思想教育、工作和生活管理,切实把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办案第一线,保证了办案中不出任何问题。

  二是实行“八抓八保”工作方法。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反贪局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抓学习、保方向”。二是加强日常思想教育,防止出现“慵、懒、散”现象,维护党的纯洁性,做到“抓思想、保纯洁”。三是突出党建重点,注重加强干部自律和廉政建设,做到“抓自律、保廉洁”。四是加强干部团结,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和谐氛围,做到“抓团结、保和谐”。五是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合理安排党建工作的内容、节奏、重点,做到“抓服务、保业务”。六是强化自身制约,完善外部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做到“抓监督、保公正”。七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反贪总局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实行“一岗双责”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抓责任、保效率”。八是认真制定、完善各项工作规定,先后制定33项工作规定,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做到“抓制度、保质量”。

  三是坚持“四必谈四必访”制度。针对反贪干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情绪容易波动,长期出差、照顾家庭不够等情况,党总支建立“四必谈四必访”制度,实行“干部工作调整时必谈,向干部交办重大任务时必谈,发现干部有思想情绪时必谈,干部工作、家庭遇到困难时必谈”;“干部生病住院必访,干部家中有重大困难必访,干部结婚生育必访,干部外出办案时间长必访”。切实把党建工作寓于平时、干部最需要的时候。

  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反贪队伍

  反贪工作是反腐败斗争重要组成部分,反贪干警处于反腐败斗争最前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必须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狠抓自身建设不放松、不动摇。

  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反贪总局廉政风险行为预警防范方案》,针对办案中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提出防范措施,加强监督制约;建立案前谈话和案后回访制度,在案件办理前,对干警进行廉政谈话,案件终结后,对发案单位和涉案人员回访。结合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件,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时刻警钟长鸣。组织开展“反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专项教育,着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关于加强职务犯罪侦查队伍执法公信力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个依法、十个严禁”要求,促使干警自觉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使办案行为更加规范、文明,保证了办案的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维护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通过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反贪总局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意识明显增强,多年来没有发现一起违纪违法现象。目前,总局已经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建设了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队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