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8年,注册资金21.58亿元,现有员工8718名,是一家集煤、焦、电、化、硅铁、金属镁综合开发为一体的新型民营企业。公司旗下有子公司27个,建成企业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党员188名。2010年,公司实现总产值30.41亿元,上缴税费4.03亿元,是榆林市十强企业、陕西省十佳创新企业、中央组织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党建助推、文化铸魂、强基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初步建立起党委为主导、基层为主体、党员为基础的企业党建工作格局,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兴茂集团公司的前身是以资源开采、原材料初级加工为主的民营小企业。伴随着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大规模建设,十几年来,艰辛创业,不断壮大,发展成为资产过百亿元的企业集团,成为陕西知名企业。企业的迅速扩张全面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引导,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也得益于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特别是在公司走上规模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曾出现管理混乱、决策随意、布局不当、凝聚不强等突出问题,使公司发展陷入困境,面临着严峻挑战。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高乃则和党忠认为,公司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是要靠党。2005年初,集团董事会综合分析形势,借鉴其他非公有制企业的成功经验,成立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党组织成立后,一方面组织公司决策层学习考察东南沿海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全员大讨论,在短时间内帮助决策层找准了存在问题的症结,确立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发展方向,迅速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全体员工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合力。通过党组织的建立和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公司上下党的意识显著增强,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激发,作兴茂人、铸兴茂魂、强兴茂业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集团公司走上了党建引领、同心创业的发展新路。

  激发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兴茂集团党委在工作中,坚持把服务企业促进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作为重心,立足实际,创新党的活动方式,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党建始终处于中心,服务于中心。一是“旗帜工程”打基础。把加强党组织建设和深化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深入开展“双培双推四有”活动,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党员推荐进入党支部,把支部优秀党员推荐到企业领导岗位,让“党员有归属、沟通有渠道、干事有平台、困难有帮助”,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入党积极性。党员人数由2005年的5名发展到现在的188名,党组织也由支部发展为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9个党支部。二是“人才强基”促发展。先后投入3200万元培养所需人才。在北京建立了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中心,与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学大学等院校合作定向培养专业人才637余名;每年招聘100名本科毕业生进入公司工作;高薪引进人才45人,并配以专车、公寓,对企业进行专业管理。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78 %,党员占到28%;技术和业务骨干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到62 %,党员占到11%。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党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三是“文化铸魂”塑精神。以打造“百年兴茂”为目标,把党建工程拓展深化为文化铸魂工程,以建设学习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为目标,实施了以党建为主导的夯实安全基础管理的安全文化,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营造进取有为的素质文化,打造文明靓丽的形象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等“五大文化工程”,塑造了昂扬向上的企业精神。

  塑造新时期民营企业良好形象

  兴茂集团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高乃则和党忠都具有陕北汉子憨厚朴实的品质。他们带头致富后,想的最多的不是个人如何享受,而是怎样带动更多的群众早日发家致富。他们常说,一个人富不算本事,能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才叫真的有本事;财富是社会给的,理应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解困。集团公司党委因势利导,在全公司大力倡导“发展企业要依靠社会、企业发展了也应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努力营造“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奉献担当氛围。2010年,兴茂集团捐资1.16亿元,董事长高乃则捐资2.34亿元,党委书记、总经理党忠捐出1500万元支持府谷发展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近年来,以高乃则、党忠为代表的兴茂人累计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捐资5.94亿余元,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高乃则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计划投资7.5亿元建设高庄则区域性新农村,现已投入资金2.3亿元,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成为榆林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工业反哺农业的典范。高乃则、党忠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投身新农村建设,参与公益事业,催生了备受关注的“府谷现象”。兴茂人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群众的赞誉,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推动企业创新转型

  为适应企业发展壮大后创新转型的迫切需求,兴茂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集团董事会确立了“资源深度转化、产业循环配套,打造高端低碳产业体系,实现兴茂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战略,以资源型经济为主导的兴茂集团走上了新型工业化的二次创业道路。近年来,公司投资122亿元,建设“3052”“6020”大化工、七个煤矿资源整合区和金万通镁业循环经济等重点项目,均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及设备,成为全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典范。

  近年来,兴茂集团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推动发展,以奉献赢得和谐,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在朝着5年上市、10年资产过千亿,跨入全国民企500强行列的宏伟目标阔步奋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