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这更是一次影响巨大的海外中国公民救援行动。12天,撤离35860人的背后,是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以下简称合作司)党支部践行创先争优承诺,带领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忘我工作,与兄弟部门一起成功完成了这一艰巨使命。

  当前国际局势剧烈动荡,部分地区冲突严重,致使我“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面临着许多重大风险。作为“走出去”业务的主管部门,合作司在正常管理和促进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同时,时刻准备着保障我境外资产和人员的安全权益。

  2010年以来,合作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商务部党组的领导下,先后处理了中石油苏丹人质绑架、罗马尼亚劳务纠纷、阿富汗人质绑架、利比亚战乱人员撤离、日本地震人员撤离、叙利亚骚乱人员撤离等20余起境外安全突发事件,既保证了同胞的安全,又维护了祖国的利益。

  迅速响应,协调各方力量及时开展工作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国务院紧急启动国家涉外突发事件I级响应,决定分批组织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驻利人员安全有序撤离。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在商务部党组的领导下,合作司于2月22日迅即成立应对驻利人员撤离工作组。十几天来,司长王沈阳坐镇指挥,副司长刘迎军、商务参赞郑超并肩协作,相关处室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并协调部内西亚非洲司、对外承包商会等单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以我及驻利比亚、埃及、突尼斯、马耳他、希腊、苏丹、约旦、埃塞俄比亚等国使馆经商参处,共同组织在利人员安全有序撤离。

  周密组织,全面查清我在利人数及分布

  2月23日,合作司整理出在利企业、人员分布的准确情况,上报国务院领导供决策参考;同时协助国家测绘局制作在利中资企业和人员分布图,提供外交部等相关部门为撤离行动提供信息保障。合作司还指导我驻利使馆经商参处加强信息收集和形势研判,并及时上报国务院。

  与此同时,合作司在原有对外投资合作统计数据库基础上,迅速建立了在利企业和人员情况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在利人员数量及分布情况。

  不畏艰险,现场组织在利人员撤离

  2月23日深夜,合作司党员李少彤同志在睡梦中被手机铃声惊醒,抽调他紧急赶赴利比亚第一线开展人员撤离工作。李少彤同志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感谢组织信任,坚决完成任务”,于清晨乘机奔赴利比亚前线。

  李少彤同志及其工作组,负责组织将我在班加西地区的人员乘船撤往希腊克里特岛,而班加西当时是利局势最危险的城市,枪弹横飞。在此后的六天七夜里,李少彤同志和其它同志一道,面对枪林弹雨,冷静应对撤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不分昼夜地奔波于战地生命线上,成功撤出我在利人员13000余人。

  舍家忘我,通宵达旦投入撤离工作

  面对人手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在国内的合作司党员干部同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超负荷地投入到人员撤离工作中。

  赵琳同志连续几天住在办公室,两岁的小女儿成天找妈妈,赵琳同志只能抽空,通过电话安慰一下女儿,放松一下自己。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安全处的苏予同志承担部内组织协调和对外联络的繁重任务,自2月19日起连续十几天加班到深夜,周六、日仍在办公室紧张忙碌。服务处和工程处同志负责核实在利项目和人员情况,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张磊同志连日发高烧39度仍坚守工作岗位。

  敢于担当,勇赴战地推动资产保全

  在组织在利人员安全撤离的同时,合作司于2月22日即着手开展在利资产清查和损失评估工作,包括在利资产总体情况、直接经济损失等,要求企业人员在撤离时妥善保存与企业资产及应收账款等有关的单据、凭证等资料,确保今后对外交涉时有据可依,并对项目现场设施、车辆、材料等资产采取先期处置措施。

  2012年2月4—8日,利比亚战火未熄,司长王沈阳即率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组成自利战乱危机以来我国第一个政府团组访利。工作组党员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在极端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分别与利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我企业资产保全和参与重建问题务实沟通。工作组还奔波于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实地考察了我企业的工程项目和营地受损情况。工作组的磋商和考察成果为党中央国务院研判形势和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帮助了我企业做好在利比亚资产保全工作,推动企业稳妥积极地参与利战后重建。

  鉴于在利比亚战乱人员撤离等境外安全突发事件的突出表现,合作司党支部被评为商务部201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处被授予集体三等功,服务处和工程处予以嘉奖,李少彤被授予个人三等功、苏予、张磊和赵琳予以嘉奖。

  经过诸多重大事件的历练,合作司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创先争优承诺,以生与死的考验,锻造了一支敢于担当、不畏艰险、能打硬仗的队伍,为我“走出去”业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切为了同胞,一切为了祖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