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属大型航空运输保障企业,辖陕、甘、宁、青四省(区)13个机场,控(参)股18个公司,设基层党支部137个,有党员2134名。 “十一五”期间,集团管理机场数由1个增加到13个,资产规模和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加4.7倍和5.6倍,达到130亿元和22亿元。

  锐意进取,建设奋发有为好班子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契机,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课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领导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升能力素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建设民航强国新要求,紧扣未来5—10年发展蓝图,积极组织开展学习现代经济、科技、企业管理和法律等知识活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能力。三是抓好作风建设。从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和党风廉政等方面作出规定要求。2010年度考核中,员工评价班子好和较好达到96%,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创先争优,带出忠诚敬业好队伍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实际设计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2000多名党员佩戴胸牌亮明身份,100个示范岗活跃在服务一线,公开承诺服务内容,带头埋头苦干、带头服务旅客。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介绍了《西部机场集团在打造航空服务优质窗口中创先争优》情况。二是广泛组织岗位大练兵。坚持组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在党员中开展“带指标、带项目、带徒弟”活动;在员工中评选技术能手、安全标兵、服务明星;在1300多个基层班组中开展“等级达标”竞赛。三是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集团党委先后开展“四项教育”、“企业文化年”等活动,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党员职工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强化。从严要求党员,从严管理队伍,提出评价干部“看精神状态、看思路、看结果”标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创新管理,建立科学高效好机制

  一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顺利推进集团和所有成员企业公司化改制,健全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工作细则,明确权责划分。联合法兰克福机场集团和中航集团,成立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股份制机场公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咸阳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连续3年位列全国十大机场前3名,进入全球前80位。进行主辅业剥离,明晰产权关系,通过给经营班子放权加压、强化监督考核,激发企业活力。二是建立富有特色管理机制。针对集团成员企业横跨四省区实际,探索实施集团化管控,新建和修订涉及安全、生产、规划、经营、人力、财务等方面规章制度463项;集团财务集中管控工作被陕西省国资委确定为先进典型。2007年以来,集团连续实现整体盈利,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34.44%,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推行人才竞争机制。打破员工身份界限,建立起5级员工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员工内在活力,最大限度发挥每名员工作用。实行干部交流、竞争上岗制度,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升能降的人才竞争机制。先后组织85批次交流轮岗,700多人参加竞争上岗,82人通过竞岗走上中高层管理岗位,11人次在年度考核中因工作状态不佳、考核不合格而被降级、降职。优胜劣汰机制,激励着干部积极上进、勇于拼搏。

  深化改革,创造科学发展好业绩

  一是集团规模跃上新量级。管辖地域从陕西发展至陕甘宁青四省区,成员企业达到31家,成为跨区域、多元化发展大型机场集团。二是航空主业实现新突破。旅客吞吐量由2003年440万人次增长到2010年2400万人次,业务量占西北地区85%。三是非航产业实现新跨越。涌现出5 个产值上亿、利润过千万辅业公司。非航收入占比超过5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是机场建设开创新局面。“十一五”期间新建、扩建机场6个,完成投资100亿元,结束了西北地区近30年无新增民航机场历史。五是经济效益取得新成绩。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突发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连续4年实现全集团整体盈利。2010年荣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陕西省保增长突出贡献单位、陕西省“十一五”社会贡献优秀国有企业称号。

  文化引领,打造西部机场集团好品牌

  一是坚持文化治企。以发展为主题,提出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利益原则和“五个统一”等理念,形成特色鲜明原创企业文化,不仅成为广大干部员工自觉遵循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还是集团的一张名片,充分发挥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巨大作用。二是落实为民服务。结合机场行业特点,注重在窗口服务中为民服务。完善机场中转功能,优化服务流程,全力保障西安世园会等重大活动,为旅客提供便捷乘机环境,咸阳机场、银川机场双双荣获全国文明机场称号。三是勇担社会责任。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和8月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举全集团之力抢险救灾,选派130人专业队伍赶赴一线,架起空中生命大通道,创造出“恪尽职守、忘我奉献、顽强拼搏、勇于担当”抗震救灾精神。集团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