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9年,总部位于河北廊坊,是一家清洁能源生产与利用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截至2011年底,拥有员工2.8万余人,总资产超过400亿元,100多家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分布在国内100多座城市及美洲、欧洲、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新奥集团十分重视党的建设,注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集团党委按照“完善组织、健全机制,激发活力、促进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凝心聚力作用,紧密围绕企业经营工作,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互助双赢、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抓班子、建制度、聚人才,加强自身建设

  新奥集团党委针对企业高度分散、业务多领域、员工结构复杂的特点,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的原则,现已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全覆盖,下设基层党组织100多个,党员4000多名。同时,新奥的工会、共青团、青联、老员工联谊会等群团组织也很健全,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党群作用的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保障创先争优等活动的经常性和有效性,新奥集团党委编订了《中共新奥集团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新奥集团党群工作指导手册》,指导基层各单位有序而规范地开展党群各项工作。集团党委注重加强集体领导,充分发挥民主,鼓励建言献策,先后召开了23次党委和党委扩大会议,就组织建设、制度完善、计划制定、活动方案、精神贯彻等进行专题研究,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注重把传统培训模式与现代科技、远程教育紧密结合,构建起了上下联系、全面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网络,大批党员通过培养走上了管理岗位或成为技术专家。注重从一线模范员工、科学技术人才、优秀青年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培养党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选拔优秀党员,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创机制、强基础、促转型,推动企业发展

  紧紧围绕集团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优势。联合工会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发布了《关于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助推新奥从公用事业到创新清洁能源的战略提升和转型。广大党员带头为能源服务、能源技术、煤化工等集团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党委和工会大力开展班组建设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为集团党委三年内的核心工作,促进基层班组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夯实管理基础。2010年4月,河北省开展民营企业“学新奥、比创新、促转型”活动,先后接待考察团40多批2000多人次。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全省、全市学新奥,新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教育党员和员工在成绩面前查找不足,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有效激励了智能能源和太阳能源等产业的战略进程,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做调研、献计策、树典型,凝聚员工力量

  集团党委发挥组织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向集团提出意见和建议,出席董事会议参与重大决策。2010年,集团党委针对人才流失问题,开展了基层员工薪酬专题调研,走访了16个企业,征求了2800多名员工的意见建议,向董事局提出基层员工薪酬提升方案,稳定了员工队伍。集团董事局主席非常重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尤其注重党组织监督职能的发挥,由党委书记担任督察委员会副主席职务。新奥党委将监督工作列入党委重要工作,与督察委员会共同就监督工作进行宣传和部署,探讨党委监督机制的建立,监控企业经营管理风险,征集广大干部员工的意见和建议。2011年举办了“六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举办一场党史知识讲座,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开办一个网络专题事迹宣传栏目,编订一本《党旗在新奥飘扬》事迹图书,组建一个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团,起到了纪念、庆祝、宣传、动员多重作用。集团党委积极培养典型、选树标杆,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做贡献、争一流”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使广大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先后选树了用户第一、服务至上的“燃气五姐妹收费组”,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抢修飞虎队”、同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黄海兰和李金来等一大批模范班组和优秀党员。党委领导工会维护员工权益,签署《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协助完成了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签订。在金融危机期间,新奥不但不裁员、不减薪,反而招聘、涨薪,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创业热情和企业的向心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新奥集团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民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AAA级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集团党委2011年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授予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作为全省3家民企党组织代表之一,参加了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