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高新技术民营企业,主要从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其车用电容器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有员工160人,高学历技术人员占30%以上。2002年6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公司董事长华黎任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发挥辐射作用、服务保障世博、永葆生机活力的途径,在科技创新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融入科技攻关,激发创新活力

  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要想有作为,必须定好位。为此,奥威公司党支部从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打造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发展”的思路,把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在工作机制上,通过党员经营管理干部与党组织定期沟通、发展思路共商共议、年度计划征询意见、政策措施党员和职工代表共同讨论等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完善企业发展思路等方面的作用。比如,党支部倡导和建立了“职工科技创新基地”,制订了《拜师带徒实施办法》、《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奖励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创新的制度和办法,为职工和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技术、生产工艺改进提供制度保障。

  在服务载体上,长期坚持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根据党员岗位,设立“党员科技创新”、“党员技术保障”、“党员团队精神”等示范岗,积极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62项,其中70%为发明专利。比如,“科技创新示范岗”党员苗小丽在超级电容电极材料改性等领域申请了多项专利,为公司获得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和“标准化示范企业”称号作出贡献。同时,“小革新、小发明”评比等活动,调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创新活动,通过技术攻关,全力保障国家重大项目。

  以党员为主的技术团队开发的车用超级电容器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并荣获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超级电容汽车已在香港进行实地测试,并将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向世人展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绿色公交”的魅力。

  以世博先锋行动为平台,保障园内交通,体现党建实力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超级电容城市客车用于世博园区“零排放”的公交主力,让奥威科技公司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让党支部和党员看到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党支部把全力保障世博放在工作的首位,以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活动为抓手,抽调优秀党员、技术骨干和经验丰富的售后人员组成强有力的世博服务团队进入园区,让党员骨干更直接地服务世博、体验骄傲。入园前,党支部专门举行“高歌走进世博会”出征宣誓仪式,提出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贡献世博、争当先锋”口号。强有力的出征动员令让每一位走进世博、服务世博的成员时刻准备着,拉得出、顶得上、打得响。

  面对服务时间长、客流多、任务重等困难,以党员为主体的服务团队分成三个工作班组,轮流24小时不间断提供技术服务和安全保障。服务团队的工作状态可以用“6+1”、“白加黑”来形容,有时候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都很难保证,甚至从白天忙到晚上。游客日入园量猛增到103万时,很多车子门、护栏都挤坏了,服务团队白天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夜里12点以后还要对每辆车都要进行检修,经常中班连着晚班,晚班连着早班,确保世博会184天61辆车完好率达到100%。

  公司党支部在服务团队中建立党小组,党支部书记亲任组长;并受区委委托,承担世博园区新经济组织临时党支部的职能,负责400多名入园外地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安全保证工作。尽管服务工作很忙很累,但党小组的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在人流量大、又面临高温等困难时期,党小组经常通过面对面谈心、发温馨慰问短信、送清凉等途径,让党员职工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公司的温暖。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培育企业精神,展示文化魅力

  对于奥威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讲,人才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公司党支部提出了“造物先塑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协助企业经营管理层,推行了一系列留人、用人举措。比如,在待遇上,在实现员工薪酬与企业经营发展同步增长的基础上,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对一定服务期限的主要业务骨干给予股权,还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给予住房补贴、每年组织体检,着力保障员工生活质量;在职业发展上,与高校签定联合培养协议,把重点培养对象送到高校培训,鼓励员工开展学历教育、提升职称,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党支部注重通过党建工作带动企业文化的整体提升,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凝聚党员群众。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开设微型党课,设立党员之家,建立党建园地、红色院线,开展党日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党支部书记以赴俄罗斯期间与老年布尔什维克的交往、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做客的体验等为主要内容,带头主讲微型党课,教育大家认识党的使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党员示范带动下,近两年来,已有6名入党积极分子被吸收入党,10多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以群众性活动为抓手,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凝心聚力,是党支部始终追求的目标。为此,党支部在“公推直选”换届选举时,专门设立群众委员,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并与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联动,开展参加义务献血、助学帮困等多种公益活动。广泛开展知识竞赛、内部培训、购增书刊等活动,利用公司内部网络、宣传栏等载体,帮助党员职工提高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每月25日在张江地铁站开展的“党员志愿者保畅通”活动,也成为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获评为上海市“两新”组织“五好”党组织称号,2010年获得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和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授予的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华黎同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