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党支部隶属河北省民政厅机关党委。2006年6月,建立临时党支部。2009年12月转为正式党支部。现有工作人员45名,其中党员1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河北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和省民管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先锋队作用,率先垂范,创先争优,致力于为老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送到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送给每一位老年人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了积极贡献。

  率先垂范,创先争优做好老龄工作

  党支部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工作,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提高党员和员工思想认识,增强对老年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提出党的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支部抓核心、保公益,业务抓效率、保收益,整体工作按先进标准要求,制定支部领导下的会长负责制。在协会党支部领导下,全体党员集思广益,主动与广大会员企业及涉老行业领域联系,策划和推动老龄工作科学发展。2011年,党支部针对河北省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挑战,提出建议由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民政厅、老龄办主办,由承办“河北省首届老龄工作社会责任年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省委书记张云川为会议发了贺信:“省老龄工作社会责任年会,对加强老龄问题研究,提高全社会老龄意识,促进老龄事业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祝贺。”省委常委赵勇,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收到论文50多篇,其中党员撰写两篇,经省内外16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会后将优秀论文编辑成文集出版发行。根据会议研讨应解决的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八条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做了重要批示。主管副省长宋恩华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对建议逐一讨论,研究落实。

  真抓实干,深入基层解决涉老问题

  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都要担负起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责任。建会以来,坚持每年下基层访贫问苦,由会长带队,深入到基层民办敬老院、老年文化团体解决问题。 在党支部带领下在涉老领域积极策划、组织新项目、新课题,先后组织承办了首届和第二届河北省老年人健康知识竞赛、首届老龄工作干部业务知识竞赛;全省首届“亲情敬老”歌曲大赛活动及全省老年书画展;河北省首届老年文化艺术节,首届中小学生敬老作文竞赛,首届创建、评选“敬老文明岗”活动,首届涉老部门与涉老社团联手应对社会老龄问题研讨会,以及首届全省老龄工作社会责任年会。组织专家设计编制了河北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系统,承办了第二届中国老年艺术节(服饰、合唱),全省老干部学党史知识竞赛、百镇千村万里行大型文艺慰问巡演,河北省敬老助老公益晚会等近40余项活动。组织成立了河北省法学会老年法学研究会,填补了全国法学领域的空白,筹建了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为更好的汇集社会力量,促进老年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去年12月,联合河北省电视台成功举办了“孝心·2011—河北省敬老助老公益晚会”。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致辞,爱心单位和企业进行了捐助。开展“暖冬行动”,为全省1000多名特困老人和部分敬老院,每人赠送了慰问金1000元和慰问品。为省直和部分市县100多个老年文艺团体赠送便携式户外音响100多台。活动的开展让更多层面的老年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得到了老年人的真诚称赞。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评价:“为河北省老龄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老龄办巡视员袁新立说:“党政涉老部门和涉老社会组织联手应对社会老龄问题是战略性课题,研讨会是对人口老龄化有益的探讨,你们走在了全国前面”。

  强化思想建设,找准协会工作着力点

  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是支部的工作着力点。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每季一次党小组生活会;每半年总结部署一次工作;每年为积极分子辅导党课2次。 2011年开展了“百镇千村万里行,为基层老人送文化、送音响、送温暖”活动。为省内50个村镇文艺演出,向全省1000家固定人数在30人以上老年文艺团体发放了便携式户外音响,使1万名老年人受益。由于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全国老龄办表彰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民政厅评为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被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授予优胜红旗单位荣誉称号。2011年被省文明办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承办的河北省亲情敬老歌曲大赛获得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不断谋划创新、踏实为老年人办实事

  实施“助老工程”,为全省2万名特困老人家庭每户提供1000元救助金。对100家符合“幸福工程”要求的养老机构给予了资金扶持。为更深入、更扎实地解决涉老问题,拟建设一处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优势为一体的河北省老龄事业服务中心,计划建成政府低投入建设、社会广泛支持、老年人低负担入住的“集中居家养老保障性住宅社区”,打造最具影响力的老年服务基地。

  2010年1月,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0年11月被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0年3月被省民政厅授予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2011年7月被省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授予优胜红旗单位称号;2011年被省文明办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