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党支部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切合实际、特色鲜明的支部党建“共享工作法”,全面提升了党员公务员的思想、作风和能力,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宣教司支部党建的做法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李源潮同志两次批示:宣教司机关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可在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中推广。他们的经验所到之处,都引起强烈反响。共享工作法的内容有:

  一个理念

  即“党员是支部党建的主体”的理念。支部党建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必须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国家机关行政层级管理的基础上,宣教司支部坚持从每一位党员的成长和发展出发,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尊重党员主人翁地位,保障党员主体权利,实现了行政机关层级化管理和党内民主扁平化结构的结合,使每一位党员都成为党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两个目标

  1.支部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服务中心工作是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宣教司支部党建始终坚持围绕新时期人口计生中心工作策划和开展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为全面做好人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支部党建与提高党员素质紧密结合。宣教司支部结合党员成长需要设计活动载体,搭建锻炼平台,通过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活动,使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综合素质、实现了全面发展。

  三个公开

  1.党务公开。每周支部例会由党员轮流主持,普通党员模拟担任支部书记。建立党建专题网站“共享e站”,在网上公开党建信息。

  2.司务公开。坚持人人参与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经费使用和管理公开透明,这种做法得到了委里的肯定并推广。

  3.政务公开。在出台文件、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基层干部的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实践证明,“三个公开”是推进民主、凝聚人心、提高工作满意度的有效手段。

  四项制度

  1.组织建设制度。宣教司党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两个党小组结合中心工作分别开展了帮扶“爱心妈妈”马志英和捐助贫困计划生育家庭女孩等活动。

  2.学习培训制度。坚持每周一召开学习例会,无论领导是否出差、工作是否繁忙,只要全司超过半数的同志在京,例会就照开不误。到目前为止学习例会已经举行了190次。

  3.廉洁自律制度。宣教司根据工作计划和岗位职责,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逐条制定防范监督措施。设计制作“作风建设漫画”、《廉政准则》图解,密切联系身边实际,倡导党员、公务员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4.精细工作制度。支部倡导精细化工作,在办文、办会、办事的过程中时时处处追求精细化。利用各种机会,锻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细心办文、细致办会、周密办事。精细化工作已经成为宣教司的品牌,在相关部委中广为宣传倡导。

  五项活动

  1. “听”。一是“走出去听”,开展“零距离调研”。支部同志出差调研80%以上都要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2011年,支部11名同志平均每人“零距离调研”超过30天,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是重点。二是“请进来听”,开展“反向调研”。支部经常主动邀请基层干部群众到司里来,共同倾听交流,深入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2. “说”。一是“我说时事”。从2006年开始,宣教司坚持每周司例会由大家轮流说时事,作为规定内容,锻炼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归纳提炼能力。二是“我做主持”。从2010年开始,全司同志轮流主持司例会,锻炼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主持人从会议的方案设计、前期筹备到嘉宾邀请、会场布置等细节,都要统筹考虑。通过主持例会,大家在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

  3. “读”。从2007年开始,宣教司党支部每年都要推荐十几本好书给大家读,后来又开展“读讲一本书”活动。通过读讲,每个人都在认真读书、互相交流、分享收获的浓厚氛围中提升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国家人口计生委举行“读讲一本书”活动现场推进会,宣教司有两位同志作为代表参加了演讲。

  4. “写”。支部倡导写短文、说实话,改进文风。2009年在开展文明机关建设活动中,支部诞生了一本由全司同志手手相传、亲笔撰写的《共享笔记》,反映工作心得、思想收获和生活感悟,目前已传写到第6本,累计20多万字,成为全司同志表达思想、交流信息、增进感情的园地。

  5.“练”。一是深入基层练。近几年宣教司先后有5位同志挂职锻炼,1位同志援疆。司里主动让年轻党员到贫困地区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参加“百村调研”、“走出机关服务基层”等调研活动。二是外出交流练。宣教司支部先后与部委、院校、社会团体、新疆兵团等开展了30多次联学联创活动,大家既得到了锻炼提高,又增进了相关部门对人口计生工作的认识。三是勇挑重担练。全司每一位同志都独当一面地承担了重要工作。司里积极创造条件让年轻同志担当重任,在高强度的磨练中迅速提高。2008年宣教司仅用8天时间就成功策划组织了人口计生系统抗震救灾交响音乐义演。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口计生宣传活动中,宣教司工作成绩显著,荣获集体二等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