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党委先进事迹 

  汉源镇党委坚持以“加强党建增活力,壮大产业促增收,改善民生构和谐”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求突破,谋发展,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镇20个村党支部升级晋档晋升为一类的有4个,晋升二类的有5个,晋升三类村的有11个,彻底消灭了四类村,并全部创建成“五个好”村党组织。汉源镇连续六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综合工作先进乡镇,镇党委荣获市级“五个好”乡镇党委荣誉称号。

  抓学习,强素质,凝聚强大合力

  镇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每周专题学习制度,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写两篇工作调研文章。充分发挥镇党校和党员活动室的作用,29个基层支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活动,重点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科技知识教育和科学发展观教育,近两年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村组干部和党员达4600余人(次),先后选派20名村支部书记到上海、江苏、成都等地参观学习,选派14名村支书、村主任分批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村干部的视野更加开阔,观念不断更新。通过学习培训,既强化了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又增强了全体党员的科技知识。

  抓班子,带队伍,树立崭新形象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党委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委议事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等8项制度,增强了班子合力。镇党委在决策中做到“正确意见集中好,分歧意见处理好,否定意见说服好”形成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作风,增强了班子团结,要求干部做到的,班子首先要做到。在全镇党风、政风民主测评中,满意度达到了98%。坚持把村干部的选择权交给党员群众,支持群众选举8名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经济能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对发展经济、服务群众能力不强、责任心不强的1名村党支部书记予以调整,选拔4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力量相对薄弱的村任支部副书记。

  抓落实,解民忧,建服务型政府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面对繁重的重建任务和一系列困难问题,汉源镇党委在关键时期沉着应对,果断决策,靠前指挥。坚持把妥善安置灾民生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了北辰新村、五里坡、截垭子、姚家河、马家河、朱家梁等15个居民安置点,将9700万元救灾资金和帐篷、衣被、粮油等捐赠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及时医治。大力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班子成员不分白天晚上,发现问题立即研究解决,遇到困难现场协调落实。全镇干部职工经常彻夜加班,放弃周末和休假,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先后有38名干部在工作中累倒、病倒却从未叫苦叫累。2010年底,天津中学、天津医院、天津敬老院、东山观公园、体育场等一批灾后重建标志性建筑相继在汉源镇落成,成了新的亮点,装点着美丽的宁强山城;新修、拓宽道路6230米,建水泥平板桥2座,新建人饮工程1处,延伸供水管网4430米,架设0.4千伏供电线路3300米,架设0.22千伏供电线路2000米,新修河堤220米,恢复堰渠120米,修排水工程1640米,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安置点及附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灾后恢复重建所带来的诸多实惠。

  抓党建,促发展,打造和谐汉源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以“团结务实筑堡垒,和谐稳定促发展,创先争优建强镇”为主题,以“五好五争创”为活动载体,提出了“三明确三摸清八到位”的工作方法,即:明确服务对象、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摸清村基本情况、摸清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摸清干群所想所盼;在服务群众中要做到宣传发动到位、产业发展项目落实到位、社会稳定民事纠纷调解到位、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到位、帮扶结对联系到位、民情日记和服务手册填写到位、关系协调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有效地促进了镇域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该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35亿元,财政收入完成732.69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960元、5008元,平均增速达到21.3%、27%。按照“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要求,镇党委让党员干部驻守项目建设一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推进建设进度,保证建设质量。与此同时,大力推行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追究问责制,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创先争优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以茶叶、木耳、中药材、粮油、生猪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迅速壮大,特色经济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城区规划控制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建成区扩展到8平方公里,建成廉租房13幢560套2.8万平方米,854套经济适用房正在紧张施工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城镇化率达到38%;五丁路、宁罗路建成通车,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