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米脂县银州镇孟岔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米脂县银州镇孟岔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孟岔村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城西北4公里处,全村180户824人,党员35人,总土地面积6306亩,有耕地2786亩,其中山地2200亩,水地554亩。走进孟岔村,2142亩鲜食型红枣村郁郁葱葱,满目绿色,条条生产公路蜿蜒环绕,到处彰显着现代特色农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和蕴藏着的巨大发展潜力。这就是该村党支部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实行“支部+大户+产业”的措施在黄土高原典型丘陵沟壑区地貌上创造的一个奇迹,这一做法也被专家誉为“孟岔模式”。

  创新机制,以产业凝聚人心

  改革开放二十几年,孟岔村几经曲折还是面貌如旧。对此,群众有怨气、干部没办法。在刚开始实施退耕还林时,由于整体规划不集中和村民缺乏长远打算,致使林草成活率很低,国家的政策难着落,村民的票子难保证,退耕还林工程处在粗线条的操作层面上。2001年,在外承包工程的孟增利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改变贫困面貌。为此,村支部一班人日夜冥思苦想,深层思考:村支部的凝聚力怎样才能形成?退耕还林工程和兴村富民究竟该走什么样的路?2003年冬,受本村个别村民在山地成功栽植梨枣经验的启发,村支部一班人对这一成功经验进行了认真调研、考察、思考,达成一致共识,山地出路就是借鉴本村新模式,面向市场,统一规划,使土地合理流转,规模化发展鲜食型红枣产业。思路决定出路,2003年秋,村“两委”班子在充分酝酿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多户整体退耕,个户集中承包”的共识,即:村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在稳定农民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自愿、有偿把182户的2000多亩山地合理流转给8户农民发展红枣产业,并签订20年的转包合同,国家兑现的钱、粮由原承包户享受,在国家补助政策停止后,新承包户每亩每年付给原承包户25元转包费,村集体在枣树见到效益后,每株枣树每年收取0.5元的服务费。

  转变职能,以服务推动发展

  为了扶持农户发展枣产业,村党支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帮助枣农开通环山公路24公里,建蓄水池11个,抽水站9个,引进推广滴灌技术,建保鲜库9个,举办枣树学习班10期,引导枣农学习科技知识、管理方法,掌握生产本领,并主动与大专院校、食品科研单位联系,聘请专家作技术顾问,研究残次枣的利用,开发研制红枣系列加工产品,组织成立孟岔红枣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管理一体化、生产科学化、销售集约化,解决了复杂市场条件下分散经营面临的诸多困难。红枣产业还带动红枣的保鲜加工、储藏运输、市场营销等一系列后续产业。在村支部的帮助下,孟浩海等枣农以股份制方式投资开办年加工300万斤次枣的枣醋加工厂、红枣烤炉。在村集体的热情服务下,规模发展红枣面积逐年扩大,有许多人问村支部书记孟增利,你既然看得那么准,又是村支书,自己为何不参与承包呢?孟增利说:“身在外可以避闲言。”正是村支部书记自己不参与承包,保证了支部作为中介人的公平和公正,村支部在帮助农户之间建立土地流转关系、承包地界划分、处理转包合同纠纷、争取优惠政策等事情中能一碗水端平,真正起到助推器和防火墙的作用,赢得枣农和原承包户的信任和支持。

  统筹兼顾,以共赢促进和谐

  孟岔村支部在退耕还林、生态环境建设的大潮下,实施土地合理流转,创新承包机制,规模化发展鲜食型红枣产业,短期见效,保障了退耕还林不反弹和土地承包者的利益,20年的承包期限,确保能退得下、不反弹。保障土地的利用率,土地通过流转集中成片,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发挥出最大效益,2010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红枣产业收入36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4400多元,凸显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潜在的发展优势,红枣产业的收入已成为孟岔村的主要收入,村里约2/3的劳力从事红枣的产、运、加、销,而其他一部分人则从事水地种植、运输等二三产业,全村500多亩水地通过转包、租赁、兑换等形式流转给9个种菜大户经营,形成了适度规模经营,老百姓的收入年年攀升。同时,村集体每年可收取10多万元服务费,既有效壮大村集体收入,又使该村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全村多年来没有一起偷盗、刑事、群体性上访事件,呈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孟岔村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先后多次来孟岔村进行实地考察,对“孟岔模式”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2009年9月,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来到孟岔村考察工作时指出:“孟岔模式是榆林发展‘一村一品’和现代农业的典范,要在全市广大农村大力推广孟岔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黄土丘陵沟壑区的希望之路。”近年来,孟岔村先后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一类示范村党支部,被榆林市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文明村、平安村等荣誉称号。2010年村支部书记孟增利被授予榆林市十大创业模范带头人称号。

  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一帮能办实事的党员干部,一群勤劳善良的村民,汇集成一股强大的洪流,推动着孟岔村的快速发展。孟岔村群众正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满腔的热情,阔步前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路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