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邯郸市第二十六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十六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

  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十六中学现有1900名学生,176名教职工,60名党员。学校着力打造“素质教育窗口学校”和“国学特色发展学校”,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总支把握新的发展契机,动员全体党员群众立足本职做贡献,比学赶超争优秀,创新课堂模式,彰显办学品牌,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丰富活动载体,浓厚创争氛围

  在充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将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细化为 “十一个一”,即,一次倡议:学校党总支发出了“学习王彦生,岗位当先锋”倡议,号召全体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争创一流业绩;一块园地:在校门口开辟创先争优活动园地,制作 “我是党员,请你监督”展板,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一次报告:召开了学习优秀教师郭玉梅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教职工学先进、争优秀;一本教材:编纂了师德教育校本教材——《仰望星空》,以温家宝总理的诗作“仰望星空”为主题,收集了郭玉梅、王彦生等先进事迹,教职工人手一册;一次对标:开展了“对标纲要、认责承诺”专题活动,党员、教师确定赶超目标,制定实施措施;一节党课:党总支书记王照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就党员干部带头创先争优为全体教职工作专题党课;一次宣誓:组织全体党员到山西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激励革命斗志,促进创先争优;一次分析:召开党总支民主生活会,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查找不足,创先争优。一次走访:利用假期全面家访、联谊6所对口学校、帮扶4所农村学校;一次培训:利用暑假邀请专家学者到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师德师能专项培训;一次表彰: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会议,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师能标兵、优秀班主任。

  对标特色名校,创新课堂模式

  对标特色名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发展目标,制订了“一年打造课堂、两年打造文化、三年打造品牌”的三年争创规划,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着力解决传统教学模式重“灌输”、教师死教、学生死学、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先后组织教师200多人次赴杜郎口、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实施“头脑风暴”,开展“思想大讨论”,开展了“一定二规三晒四夺”活动。一“定”即教师根据高效课堂“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的总体目标,对自己的课堂进行重新定位,每节课进行教学反思,每周确定下一周课改详细目标;二“规”即根据学校教学模式“半年成型、半年提升”的总要求,为自己的课堂改革规划“周进度”时间表,并上墙公示;三“晒”即开展党员带头“晒课堂”活动,每周设立覆盖各学科的“党员示范课”,让党员教师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夺”即开展争夺“五星”(学术业务星、教学改革星、师生爱戴星、爱岗敬业星、遵纪守法星)、“五队”(开拓创新团队、卓越管理团队、节约低碳团队、合作共赢团队、业绩突出团队)、“五旗”(校本革命先锋旗、教育教学先锋旗、教育科研先锋旗、学校安全稳定先锋旗和学校特色发展先锋旗)活动。同时,建立了“每节巡课、每日反思、每周小结、每月排榜”的督导检查机制,人人开展“过关课、展示课、示范课”的“三课达标”活动,以党员带团员、带群众,骨干引领、交流学习,形成了学比帮赶超、扬帆竞夺标的良好局面。创先争优活动有力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提升,仅一年多时间,学校就总结提炼出较为完善的“高效·生命·阳光”课堂理论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步六环节”教学模式,课堂生态得以改善,学生能力得以发展,教学质量得以提升,教学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教改“争创”活动也助推了教师专业成长,有多名教师在省、市教学比赛、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打造和谐校园,强势助推发展

  一是锤炼学校文化,彰显丰富内涵。借助教育均衡发展东风,先后争取资金800多万元改善办学实施,修建了塑胶跑道、塑胶篮球场、人工草皮足球场,国学馆、陶艺坊、雅韵阁等,开设了书法、经典诵读、生活课等校本课程,组建了茶艺、陶艺、棋类、食育、书法、太极拳、跆拳道等十多个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大力弘扬传统美德、高尚师德、恒心守德,“十心立德”,形成了以“德”文化为核心的稳重、大气的和谐文化。二是加强教育科研,助推教师成长。为教师专业成长量身定做了“244”成长模式,先后邀请专家50多人次到校把脉问诊、引领示范。组织200多人次走出去求经问道、开阔视野。成立学科备课组,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公开课、示范课、达标课、汇报课、同课异构、说课、评课、反思提升等成为教研常态。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微型课题研究,把问题作为课题。三是干部身范引领,党员亮牌示范。党员佩戴党徽、放桌牌,亮身份、立足岗位,以身示范,开展“校级中层包班”、“两帮扶”,干部深入基层,服务师生,有力促进了班级管理,促进了学校全面开展。

  2009年10月全国均衡教育现场会在邯郸召开,该校作为大会参观学校得到了与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袁贵仁等领导同志和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学校的创先争优工作及发展历程给予了报道。近两年来,全国教育界先后有80多批次6000余人到学校参观学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