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镇石头梁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镇石头梁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石头梁村辖7个村民小组,710户2632人,有党员68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有耕地1975亩、林地1.6万亩。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抓党建、带民富、促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路子,全村经济总收入由2007年的98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240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3000元增加到2010年的8220元。

  “富民能人党建”领航

  石头梁村紧紧围绕“富民和谐”主题,配强支部班子,建强党员队伍,为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三强”能人进班子。村党支部坚持把政治思想强、致富能力强和带富能力强的“三强型”能人选进村两委会班子,班子成员都是致富有方的经济能人。二是“三培”带动强队伍。坚持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村干部。党员干部带动300多户群众实现了富裕。三是升级晋档增实力。扎实推进村党支部“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实行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能人帮带等办法,通过送信息、送资金、送政策、送项目、送主意帮助农民增收,村党支部由二类村晋档为一类村。四是健全机制添活力。推行“一册两聚四会”制度,实行村干部工作记实手册,每月分别固定两天作为党员活动日和村民议事日,凡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均由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并及时将决议情况和办理结果向群众公开。近年来,党支部和党员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8件,在3个产业协会(合作社)和5个集中外出搞劳务的建筑工程项目部建立了党小组,投资86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产业发展富民

  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富民。一是解放思想掘“第一桶金”。村上成立了山阳县苍龙建筑公司,在各地承揽各项工程60多处,公司员工发展到400多人,固定资产达到300多万元,村民以不同形式参股,使公司进一步壮大,效益连年提高,村民每年都能分得可观的“红利”。二是抓住机遇鼓起“钱袋子”。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的好政策,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680多亩,栽植良种核桃1360亩,科管适生核桃9000余株,建板栗园560亩,荒山栽连翘8600亩,退耕地栽银杏1000亩。大力推广良种矮化核桃技术,仅林果业一项农民年人均可增加收入400多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三是党支部引领村民闯市场。村党支部鼓励支持村上建筑“大户”注册成立了陕西中达建筑有限公司,吸纳本村村民720人,全村建筑劳务产业年创收1164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70%以上。全村商业、加工业、运输业大户有60多家,年收入23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山阳县丰幸养猪专业合作社,建成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全村以猪、禽为主的畜牧养殖业年收入达240万元以上。四是用新科技“充电”新农民。村上成立了劳务技能培训学校,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年培训输出各类技术人才300多人。选派年轻村组干部到杨凌、华西村等地学习培训,先后选送6名返乡高中毕业生到西安建筑职业学院深造、50多名青年技术员到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群众掌握了实用技术,致富能力不断增强。

  以人为本促和谐

  石头梁村把“农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一是基础设施变新貌。投资147万元,先后修建14.6公里砂石路,架设桥涵23座,新修水泥路21.1公里。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11.36平方公里,荒山造林1.1万亩,新修平整“四田”446亩,修建蓄水池4座,埋设引水管道7公里,解决了5个组400户1500人的饮水问题。大力实施“户户通”工程,实现了户户通电、通有线电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覆盖率达到100%。投资23.8万元建成移民小区两处,集中安置移民25户116人。完成“四改三建”426户、庭院绿化380户,新修沼气池108口,栽植绿化树9560多株,优化美化了人居环境。村集体筹资6万余元购买垃圾清理车一辆,修建标准化垃圾池20个,聘请保洁员2名,保证了村容村貌整洁卫生。二是社会事业绘新图。投资、引资80多万元新建了西沟小学、修建了村小学两层13间教学楼,更新桌椅100套,配备电教器材21套,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建立了村级卫生室、计划生育服务室、村民健身活动室,全面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100%。每年为全村68名党员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每月为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元钱的医疗补助。三是民主管理探新路。制定完善了《村级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村民代表议事规则》、《村民民主理财制度》等规章,实现了村级管理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文明创建树新风。建成了妇女学校、村信息站、农家书屋,成立了腰鼓队、舞蹈队、秧歌队,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开展文明院落、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倡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公德,树立文明新风,村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石头梁村先后被国务院授予绿色小康村、国家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国家农民体育运动先进单位;村党支部先后被省委授予“五个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程同仓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