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下设2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共有187个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支部113个,学生党支部64个,离退休党支部10个。党员共有4281人,其中教职工党员1286人,学生党员2577人,离退休党员418人。

  “百千万”工程和“三项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百家访谈,千人问计,万里调研”暨“访万家”活动。学校制定详细的走访方案,精心选列了12个调研题目,成立10个调研小组,走访了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召开座谈会110个,走访校友近千名,征集涉及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125条,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就业、加强校企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认责承诺活动,强化岗位奉献。明确提出“1334”,即:坚持“学纲要,促发展,创先争优上水平”这一主题,抓住活动中“学习纲要建言献策、对标先进认领责任、承诺践诺岗位奉献” 这三个循序渐进的环节,在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三个层次上层层认责、人人践诺,以四项措施保证活动有效开展。三是深入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学校把加强师德教育作为提高办学质量的抓手,强化典型的引领作用,把师德师风和育人水平当做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志,持续深入开展“三育人”经验交流活动,强化全校师德标兵、全校教师团队榜样、全校师生党员模范和基层身边优秀典型四个层面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全校形成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极大地促进了办学质量的提高。三年来共选树校级教学标兵20人,每人奖励一万元;校级教学质量奖113人,每人奖励三千元。四是深入开展“三项教育”活动,强化宗旨意识。精心组织开展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党性党风党纪“三项教育”活动,以“七个一”为基本方式(即读一本党史书籍或看一套党史光盘,组织一场宣讲报告,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讲一次党课,组织一次红歌比赛,组织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全校范围广泛开展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感动铁大”校园人物(集体)评选活动、感恩教育系列讲座、全校党支部书记代表培训班、争先创优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学习及竞赛活动、全省大学生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纪念建党90周年端午诗歌诵演颂党恩比赛、“让党性在歌声中升华”全校师生党员红歌比赛等活动等16项大型活动。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抓班子、建队伍,牢牢坚持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度,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重新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同时班子成员注重日常的沟通,使个人分工负责和集体领导在现实工作中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使学校更名、征地、申博、卓越工程师计划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973和863项目主持争取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相继取得突破。

  优化组织运行机制

  一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校党委坚持按期换届,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格按规定设置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修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坚持每年进行一次执行情况调研。注意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按系、所、室主任相同标准计发支部书记相应的工作津贴。二是注重发挥工会、教代会和团学组织的作用。创新优化民主参与的方式和途径,坚持每年至少一次的教代会制度并向大会报告行政工作,修订下发《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三是坚持抓好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校党委在抓好班子廉政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过程管理和过程控制,抓好校务公开,规范权力的透明运行。2011年学校获得河北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在2012年被确定为河北省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示范点。

  加强制度建设

  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相继下发了《关于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对学校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修校和更新。废止不合时宜的失效文件192份,替代文件33份,仍在执行但需修订完善的文件规定287份。特别是按照普适普惠性要求,对涉及师生利益的规定进行了再公示,对所有涉及机关部门利益提成类的规定全部废止。

  激发活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近年来,学院在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连续取得突破。获批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和卓越工程师计划高校;征地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教学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新增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种类及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课2门,国家特色专业2个;建设国家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创新实验区1个;培养国家教学名师1名。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科研工作成果丰硕。划归河北省以来共获8个国家科技大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项填补了河北省空白;应用基础研究跃上一个新台阶,主持“973”、“863”项目获历史性突破;基础研究进展迅速,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获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连续引进长江学者等一批高水平人才,对学科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模范朱永全、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杨之亚等一批先进典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