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陕西省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有6个村民小组,288户1115人,党员36名,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306元。侯沟门村是一个蔬菜专业村,有蔬菜大棚405棚,户均1.4棚,全部种植黄瓜,是陕西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和省级“五个好”村党支部。

  2006年1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侯沟门村的党员承诺制工作,与乡亲们一起扭秧歌过大年。2007年1月20日,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一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1月25日,总书记就给村里回了信。2008年10月30日,总书记再次来到侯沟门村,视察了村里两年来发生的变化,鼓励村民不断改变家乡面貌,不断创造美好生活。2009年11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了侯沟门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并在村上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对侯沟门村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创先争优活动中,侯沟门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支部引领谋发展、创先进,党员带头促增收、争优秀,村上面貌不断改善,乡亲们生活更加美好。

  党员带头创造美好生活

  1992年,侯沟门村4名党员试着种了4棚大棚菜,当年就赚钱了,在党员的带动下,蔬菜大棚现已发展到了405座。侯沟门村的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种了十几年的大棚,在近两年接连出现了棚体老化、土壤板结、病虫害增多等问题。困难面前,有些菜农打起了退堂鼓,在这个节骨眼上,党员带头对自家的旧棚进行了错位式改造,改造后效益明显提高,棚均收入由改造前的6500元提高到现在的9000元。随后,党员当上了全村旧棚改造的技术员,给菜农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使全村405座大棚一座不落地进行了错位式改造。2010年,全村的黄瓜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仅蔬菜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5200元。村上每一项新技术推行都是党员带的头。党员何延红率先推行大棚自动卷帘机技术,以往卷帘人工要用一个小时的劳动,安装上自动卷帘机后几分钟就可以完成,降低了劳动强度。现在全村的大棚都安装上了自动卷帘机,农户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多种几棚,真正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樊明亮每天通过家里的电脑,向村民发布全国各地蔬菜销售信息,成了村里菜农的“新闻发言人”。几年来,村上坚持搞党员承诺制,2011年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65条,已兑现11条。推行了“党员中心户”制度,让有能力、觉悟高的5名党员作为中心户,联系36名党员,再让这些党员联系群众,在新农村建设的各个方面发挥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

  支部引领改变家乡面貌

  大棚用水难一直是侯沟门村蔬菜生产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学习实践活动中,村党支部争取延长石油集团的大力支持,新打大口水井3眼,并且铺设了电脑程控自动式供水管网,彻底解决了全村人饮和大棚用水难的问题。组织菜农到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考察学习,并和他们结成友好村,建立了蔬菜技术长期合作关系。引进了寿光的秸秆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植物疫苗防治病虫害技术。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大棚增产20%,同时还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等优点。创先争优活动中,村支部在海眼塔、桃树洼两个拐沟村新建山地苹果园1076亩,使这两个村有了致富产业。采取支部组织、合作社运作、农民入股的方式建起了能仓储1000吨果蔬产品的气调库,增加了蔬菜、苹果的附加值。村里新建了高标准的计划生育服务室和医疗卫生室,配备了卫生员,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全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

  干群齐心建设美好家园

  几年来,村上坚持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科技致富带头人”、“创业先锋”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家家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友爱、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村风。建起了反映村上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侯沟门村网站,宣传村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每年组织开展以下象棋、唱民歌、打篮球、拔河为主要内容的趣味比赛,拉近群众之间的距离与感情,使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消除在相互交流中。成立了村民秧歌队,每遇重要节点,村民都会自发聚集在村支部的广场上,扭起秧歌、挥起彩绸,载歌载舞,表达自己对美好家园的热爱。

  几年来,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动下,侯沟门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创先进、个个争优秀的喜人局面,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高大了,群众的光景也一天比一天红火了。(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