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是针对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免疫病毒性疾病以及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感染性疾病,从事创新药物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所。建所迄今已近80年。党委所属党支部16个,现有党员412人。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党委会同行政班子牢牢把握时机,顺势快上,形成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有利于自主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连续十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发挥党委作用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党委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不仅培养领导干部坚定的发展信念,同时善于将其转化为坚持党的先进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能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提升了对研究所发展的驾驭能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提升了领导干部勤政务实能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团队建设,提升了党政班子力量融合能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民主建设,提升了领导班子依法治所能力;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廉政建设,提升了领导干部自律示范能力。2010年5月,在中科院的巡视测评中,“职工对研究所领导班子、基层组织作用、科研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26项具体工作的认可率全部超过95%”。

  党委把党政领导班子作为创先争优的“排头兵”,开展了“一好三推动”活动,即以“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好”推动研究所建设科学持续有生机、推动党群组织建设健康凝聚有活力、推动学习型团队建设实现预期有进步。近年来,党政密切配合,组织完成了中科院创新三期的收官之战、实施“十一五”新药重大专项、制定所“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的启动准备等重大事项,建设了亚洲第一的国家化合物资源库、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和中药标准化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研究中心,形成了发展新局面。

  把共同推进自主创新作为体现党委功能的重要任务

  党政班子把推进自主创新、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把握科技自主创新与党建服务载体的一致性;在战略格局上,共同把握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的一致性;在发展布局上,协调把握重点跨越与可持续发展的一致性;在组织操作上,注重把握设计思路与可操作的一致性;在职责履行上,主动把握党委作用与重点作为的一致性。为了实现上述“五个一致”,党委明确定位:一是作为决策讨论者,深入调研,归纳有益建议,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讨论;二是作为思想动员者,最大限度地汇聚党员、党派人士和科学家的真知灼见,把他们凝聚到新药创制的“主战场”;三是作为重要组织者,通过制定制度、规定和推进实施,努力把决策意志引导为大家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药物所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为代表的国家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相继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氟喹诺酮抗菌药“盐酸安妥沙星”等三个新药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新增主持国家重大专项等各类国家研究任务151项,国际合作项目12项,到位各项经费近10亿,已成为我国该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的主要承担者之一,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尤其是近年来,在应对SARS、禽流感等突发性疾病中,实现了技术储备和新药储备,在维护我国公共健康安全方面发挥了中坚作用。

  把坚持先进性建设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

  党委通过“优化组织环境,健全基层党建的工作体系;优化服务环境,建设乐于党务的工作队伍;优化制度环境,特别关注制度的执行效能;优化行政环境,畅通行政系统的支撑渠道;优化活动环境,形成丰富生动的工作局面”,大大提升了党委保障科研中心的组织成效。通过“确立主题、双向沟通、提出建议、提供样本、指正提炼、阶段点评、检查督促、评价激励”的八步工作法,细化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把中央、上海、中科院对基层党建的要求转化为有本所特点的活动主题、阶段重点和合适载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服务创新2020”为题,经过“设计承诺、确定承诺、公开承诺、履行承诺和推进承诺”的五个步骤,在全所党支部中开展了“先锋行动承诺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际效果”,形成了党的工作与科研、行政工作的良性互动。2010年在全所党员和职工参加的年终测评中,群众对党员作用的认同率达92.9%,对党支部的平均满意率达到93.6%。

  把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作为建设和谐园区的重要舞台

  作为高端知识分子集中的科研院所,党委把优秀科研人才作为“出新药”的第一资源,努力优化人才创新的价值舞台,精心构建思想建设的交互平台,积极营造关爱人才的温馨港湾,从情感关爱、排忧解难入手,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干当好“后勤部长”,建设“知识分子之家”。同时高度重视把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逐渐向精神层面延伸,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研究所的发展战略和研究所价值理念内化为研究所新的文化气象,使得“面向国家需求,造福人类健康”逐渐成为全所职工的共同理念。两年中,药物所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中央组织部“千人计划”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6人,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3人,十余职工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全国科教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