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为社会主义金融事业闯新路”的精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规模快速扩大、效益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的科学发展之路,由一家区域性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排名第二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0年底,总资产21914亿元,比2005年增长280%;净资产1230亿元,比2005年增长690%;税后利润192亿元,比2005年增长350%。银行总资产、净资产额在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2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世界银行1000强中排名第81位。银行不良资产率仅0.51%,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参与决策、把握方向,推动银行创新发展

  一是理顺体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机制优势结合起来,明确党委与“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的职责边界,形成了组织独立、权责明晰、相互制衡、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统筹协调,积极参与重大决策。通过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理顺了党委参与决策的体制。在实践中形成了重大决策必上董事会、干部问题必上党委会、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上职代会、上董事会和职代会的重要问题必先上行长办公会的工作制度,实现“四个确保”:确保银行发展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确保银行资产保值增值,确保银行科学健康发展,确保员工合法利益得到保证。三是把关定向,引领银行健康发展。党委坚持把握全局、统筹协调,紧紧抓住事关银行发展的,带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点问题,提建议、出思路、把好关,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银行战略发展目标,重点抓好政治核心建设、干部人才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将政治核心作用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率先推进金融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率先在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中推行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改革,2009年市场化招聘总行副行长3名,2010年共对22家分行领导班子和20个总行部门共计78名直管干部岗位进行了调整充实,选拔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已成为金融企业人才选拔任用的主要方式。二是抓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开发与培养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实施总行直管干部党校轮训、剑桥大学高管培训、新加坡青苗培训、支行行长暨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等一批重点培训项目,制定实施“万人培养计划”(即到2015年培养造就一万名中高级人才,包括若干名战略企业家、100名领军人才、4000名中高级经理人才和6000名中高级专才及金融创新人才),培养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好、数量足的金融人才队伍。三是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企业与所有高管人员签订任期和年度经营绩效目标责任书,由董事会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奖惩。同时,以高管契约化管理为依托,完善全行干部激励与考核约束机制,不断完善“以绩效为依据、与市场接轨”的科学、灵活的考核与分配激励机制,努力构建与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2007年以来,共有20位总行直管干部从现职岗位上被调整下来,做到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盘活了人力资源,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

  有机融合抓好党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探索建立有金融企业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按照“联动加融入”的要求,建立纪委牵头的内部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之中,更好地发挥“制度加科技”在防治腐败中的作用,培育“廉洁加合规”的廉政文化,健全银行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机制。近年来共投入近9亿元资金、2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建设了150个科技项目,为防范风险和案件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二是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提升金融创新驱动力为首要任务,以完善金融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功能为重要内容,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工程,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配合上海援疆计划,克服困难开设喀什分行,支持边疆经济社会发展。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出“银元保”等金融创新产品,短期内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1.6亿,获得上海市金融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所辖郑州分行党委提出并实现了“十年千亿”的奋斗目标,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在分行成立十周年之际分别达到1055亿元和1014亿元,创造了堪比当地国有大型银行的经营规模。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银行软实力。坚持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全行树立“攻坚克难、不断跨越”的信念,发扬“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精神,坚持“思维求新、服务用心”的理念,为全行的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国银行业率先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现已连续六年发布报告,建立起具有浦发银行特色的专业性、规范性、国际性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企业还曾被上海市委授予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