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仅有的涵盖航天各相关领域、涉及军民多元产业发展的综合性航天企业,承担着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研制工作。多年来,院党委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通过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优势转化,有力推动了事业跨越式发展。

  强班子,抓队伍,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是突出“核心”,狠抓班子建设。院党委在业务工作中注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打造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核心。同时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完善领导干部选拔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后备干部锻炼与培养,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将一大批业务拔尖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涌现出一大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航天学术带头人,进一步地促进了党的建设和优势转化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动力。

  二是依靠“骨干”,发挥党员作用。院党委以组织创“四强”,党员争“四优”为总体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引领、推动、保证”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深化“堡垒工程”和“先锋工程”。同时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试验队党建、项目党建和业务链党建,促进型号项目之间、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的联动和协调。院党委还在党员骨干中坚持开展成功文化等专项文化建设,着力形成统一的价值追求、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

  三是筑巢引凤,打造人才梯队。以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能力素质工程和核心人才工程,完善人才考评机制、挂职交流机制、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开展领军人才建设、聘任首席学术专家和首席技师等,做到事业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10年招聘博士109名,硕士532名。在“四个留人”的基础上,作为配套措施,全面启动900多套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吸引、使用、培养、提高、关爱人才”的机制已经形成。

  推改革,增活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实施“三新”战略。院党委围绕创建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和实现战略转型的要求,开展“新愿景、新观念、新素质”建设活动。在新愿景方面,围绕集团公司争创国际一流的目标,明确使命责任,科学制定既符合企业战略框架需求又满足职工发展意愿的愿景目标。在新观念方面,深入领会中央、上海市和集团公司等重要会议精神,把握规律,对照目标,找准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环境氛围,推动改革深入和取得实效。在新素质方面,针对新体系建设、转型升级和新形势对人员能力素质的要求,搭建能力素质提升平台,推进教育培育体系建设,强化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等,提高干部职工企业化转型、市场化发展的能力。

  二是推动成果转化。院党委积极推动经营管理创新,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动力机制;构建军民融合发展平台,建立技术应用、成果转化和利益共享机制;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加快“一城三区、沪蒙两地”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建设,加大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组织结构的调整;开展民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增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在上海市和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契机,推动航天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太阳能光伏、车用动力锂电池为代表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不断成长。

  凝核心,铸品牌,始终把型号成功作为报效祖国的崇高责任

  一是夯实思想基础。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建立完善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两级中心组学习,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方针路线和上级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确保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开展技术攻关。院党委迎接高密度发射,高强度工作所带来的挑战;强化能力提升,提高把握成功关键、识别控制风险、强化质量管理、攻克技术难关的能力;强化思想作风建设,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慎细实的作风、顽强拼搏的意志勇夺全胜;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围绕型号科研生产、技术创新,开展奋战攻关活动;做好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营造全力以赴确保成功的氛围,确保各项发射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

  三是争创辉煌业绩。“十一五”期间,全院导弹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和批产规模大幅度提高,在国防建设、国庆阅兵中屡立新功;运载火箭创造连续50次发射成功记录,长二丁、长四系列火箭先后被授予“优质运载火箭”和“金牌火箭”称号;风云系列气象卫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气象卫星组织重要成员;载人航天圆满完成神舟系列七次发射任务,为铸就中国航天新辉煌作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获得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央企业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文明委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