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主要承担着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任务,管辖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6家成员单位,下辖7个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106个党支部,党员2524名。

  近年来,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激情创业、攻坚克难、创优提速,全力推进两大型号飞机研制和公司的发展建设,着力把党的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飞机研制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谋大局把方向,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等8个文件,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规则、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3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体制机制。党委把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振兴我国民机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大型客机项目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公司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两个建成”的奋斗目标,即把大型客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把中国商飞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并制定实施了公司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实现一个目标、发展二类产品、打造三大平台、实施四项支撑、统筹五大关系、形成六种能力”的总体发展思路,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在实践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近年来,在公司党政密切配合和党委的全力推动下,公司由开局起步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ARJ21新支线飞机进入取证交付关键阶段,C919大型客机项目顺利进入工程发展研制,两大型号研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了大飞机速度,树立了大飞机形象,彰显了大飞机精神,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抓队伍聚人才,着力打造民机研制人才新高地

  党委把人才培养作为对标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的重要内容,把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核心任务,带动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党委大力打造学习型党委、学习型党支部和学习型企业。先后组织了10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和20多次党委会专题学习,研究探索民机发展规律,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回答了“四个为什么”,达成了“四个共识”,坚定了“六个不动摇”,着力清晰战略制定规划,努力推动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围绕中心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大力实施领导人才工程和青年英才工程,选优配强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加快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总质量师、总会计师队伍建设,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的机遇,积极拓宽引才引智途径,加快人才聚集步伐,在较短时间内聚集了一批心怀梦想、勇挑重担的骨干人才和创业队伍。目前已有1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公司,1300余名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加入民机队伍。

  抓体系建机制,建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

  围绕C919和ARJ21飞机研制,党委按照“工作团队专业化、活动载体常态化、思想保障体系化、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基本思路,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纳入公司“十二五”规划,健全飞机研制外场党建工作管理体系,让党建工作延伸到飞机研制一线战场,为“两型”飞机研制提供全方位保障,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被评为全国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公司党委确立了6条核心理念和6条管理理念,努力打造共同推进中国民机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和企业文化,初步建立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围绕两大型号研制和四大中心重大工程建设,开展“双重双优”活动和效能监察工作,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确立“珍惜时代、珍惜事业、珍惜家庭、珍惜人生”的廉洁观,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单位、进岗位、进家庭”活动。

  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以“攻坚克难创佳绩、创优提速上水平”为主题,以“五创优五提速”、“弘扬五种精神争做五个模范”为载体,在全体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优提速承诺计划,着重抓好“三个突出”:突出科学发展靠班子,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发挥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心骨作用;突出凝神聚气靠支部,把支部建在民机项目上。在北研中心、美国办事处、C919大型客机项目论证联合工程队、飞机外场试验队组建成立党委和支部,确保党的组织覆盖民机项目。成立300多个党员攻关队、党员突击队、14个IPT团队,建立“三跨联创”机制,把创先争优活动延伸到民机产业链上;突出攻坚克难靠党员,推进党员先锋工程,认真做好推优工作,在科研生产一线积极开展培养党员活动,党员总数从成立之初的1107名增加到2524名。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党委2010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评为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等单位组织评选的全国第一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优秀案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