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卢湾区委五里桥社区(街道)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海市卢湾区委五里桥社区(街道)工委先进事迹

  上海市卢湾区五里桥社区(街道)地处市中心核心区域,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所在地之一,辖区面积3.0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万余人,系社区基层党组织,有19个居委会,下辖2个党委、18个党总支、114个党支部,有4949名党员。近年来,社区(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拓宽走活了服务群众促和谐的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亲临街道视察社区建设,关心指导社区党建工作。

  探索实践社区自治,在推进基层民主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五里桥社区(街道)党工委秉承“基层第一、群众至上”的工作理念,以改进党在社区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为切入点,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为抓手,努力将社区的事务让居民群众自己做主。自1999年起,针对社区居民民主意识强、参政热情高的实际,社区(街道)党工委在社区事务中探索实践以“决策听证会、矛盾协调会、工作评议会”为基本形式的“三会”制度,变党组织包揽一切行政和社会事务为引导社区自治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自治。坚持做到:凡是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事,都要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凡是引发居民群众矛盾的事,都要为居民群众协调解决;凡是为居民群众服务的事,都要让居民群众打分。努力通过决策听证,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谋好为民之策;通过矛盾协调,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尽好安民之义;通过工作评议,倾听群众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树好公仆形象。在此基础上,社区(街道)党工委还配套建立了“决策听证公示制”、“矛盾协调责任制”、“工作评议承诺制”,确保“三会”制度真正落地生根。近5年来,社区(街道)党工委围绕世博动迁、旧区改造、民生实事等218项重点工作,先后召开听证会1100余次、协调会900余次、评议会400余次。特别是在世博动迁中,通过严格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涉及动迁的788户居民均愉快地接受了动迁安置方案,有的地块在短短7天内就完成了签约,创造了卢湾动迁史上“短、平、快”的纪录。

  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中完善社会管理格局

  社会组织是服务居民群众的新生力量。五里桥社区(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作为理顺政府管理职能与强化社区自治功能的重要结合点,深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针对居民群众对社区服务需求日趋多样化的特点,社区(街道)党工委于2008年在全市率先创立了首家集社区共治自治、公益服务和慈善爱心为一体的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平台,培育、发展并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入驻中心,承接过去由政府行政手段包办的社会管理事务和公共服务内容。中心成立后,社区(街道)党工委不仅在场地、设施、资金等方面提供保障支撑,在人员配备、培训协调、咨询外联等方面予以扶持,还在中心同步成立联合党支部,培育党员成为骨干力量,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各类社会组织始终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健康发展。目前,入驻中心的社会组织已发展到16家,服务项目达20个,设有百事通服务站、阳光驿站等10个服务“站台”,拥有生活服务、爱心共助、居家养老、癌症康复等185支服务团队和9200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创立至今,共接待居民群众34468人次,接处热线电话24983个,受理各类事务10353件,举办联谊、培训等活动695场次。用居民的话来讲,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已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之家”。

  积极深化区域党建,在整合各方资源中为加强社会管理提供组织保证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五里桥社区(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深化区域党建作为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支撑和平台,以党建为纽带,推动各方资源向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向社区汇聚,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居民群众的巨大力量。如在迎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世博园区浦西重要出入口所在地,社区(街道)党工委围绕建设平安世博,以建立完善组织动员机制为抓手,组织动员辖区内90家央属、市属、区属单位党组织2300余名党员,发动社区内4594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招募9200名社区平安志愿者,当好世博宣传员、民情气象员、群众服务员、文明示范员、矛盾调解员、治安联防员,看家护院保一方平安,创先争优当世博先锋。与世博局D、E片区部临时党委开展党建联建,建立情况联通、安保联防、矛盾联调、团队联管和先锋联创“五联”机制,实现园区内外有效联动。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建立指挥合力、设施合建、制度合订、岗点合守、情况合处“五合”机制,健全“1+6+19”组织指挥体系,推出4大类10个党员服务岗,设立238个安保值守岗点,确保辖区内135个重点部位目标绝对安全、2个出入口960万人次高峰入园平稳有序、社会面防控万无一失。

  五里桥社区(街道)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街道、全国学习型示范街道、全国安全社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和上海市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上海市文明社区等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