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把握深入实践的工作方法,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积极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局党组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基层干部和林农群众的广泛好评。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中央做出全面推进林改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国家林业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司党支部认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09年至2011年以来,每年都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组织一次由主要司局单位负责人带队的大调研活动。同时,积极会同全国人大农委、国务院综改办等综合部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调研。在坚持抓好调研的同时,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作用。在推进北方地区林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档案管理、发展林下经济等多项工作方面,都通过树立典型的办法,用事实说话。特别是通过确定107个林改先进典型县,召开全国林改百县经验交流会,广泛宣传了林改的好处,交流了推进林改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了典型的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把林改进一步引向了深入。针对林改后林农面临的“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单家独户怎么办”等热点难点问题,联合中组部举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林改专题研究班,对107个林改典型县的分管县长进行了培训,现场推广福建省永安市开展配套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现场看、实地学,以生动的案例和活生生的事实,使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分管县长都深受教育和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着力维护好基层林农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司党支部始终把尊重农民意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原则,指导各地坚持群众不了解政策不实施,情况不明不动手,公示有异议方案不审批。广泛推行“六签名”、“四公示”制度,充分保障了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改革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各省(区、市)均成立了林权纠纷调处机构,抽调了大量干部,细致耐心地开展工作,采取利益调整、预期均山等方式解决了历史上形成的大量有山无证、有证无山、一山多证、证地不符和租期过长、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等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改革在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把27亿多亩集体林地和价值数十万亿元的森林资产确权到户,使农民拥有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充分调动了农民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许多地方林改前把免费的树苗送上门也没人种,现在农民主动掏钱买苗造林。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据对30个省(区、市)不完全统计,2011年林改县农民人均年收入为6435元,其中来自林业的收入1203元,占总收入的18.69%。改革推进了村级民主自治和农村法治,推动了基层组织运行和办事的公开、公正、公平,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

  司党支部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四个制度一个体系”的集体林改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与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最终促成国家林业局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建立健全“四个制度一个体系”方面实现了六大突破:一是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已确权集体林地面积26.77亿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7.80%。发放林权证1亿本,发证面积23.69亿亩,占已确权林地总面积的88.49%,8784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3亿多农村人口获得了增收致富的创业平台。二是公共财政支持政策取得新突破。启动了林木良种补贴试点、造林补贴试点、森林抚育补贴试点等一系列林业补贴政策,提高了公益林补偿标准,降低了育林基金征收比例。三是金融支持林业改革发展政策取得新突破。27个省(区、市)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贷款金额达529亿元。四是林业产权保护和森林流转制度建设取得新突破。出台了集体林权流转管理等政策指导文件。县级以上林权交易服务机构达1065个。五是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集体林采伐管理的意见》,在24个省193个县(单位)开展了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六是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全国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组织近10万个,科技支撑和服务力度不断加大。

  为进一步解决农民林权收益问题,不断提高林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司党支部充分总结基层的成功实践,把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广西召开了全国林下经济现场会,总结推广了100多个县(市、区)发展林下经济的典型经验。同时,代国务院起草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 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征求了18个部委的意见,积极争取准备以国办文件出台下发。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国林下经济产值达2081亿元,参与农户5770万户。林下经济正在成为“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动实践。

  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

  司党支部坚持把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司领导班子成员与其他司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连续两年分别带队赴31个省(区、市)进行实地核实林改情况、传达宣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林改的审议意见,每次都历时40多天,召开各级座谈会200多次,访谈农民1100多人,总行程达15万公里。为了从更高层面推进改革,从2009年以来,司里每年都要至少组织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的高规格全国性会议。每次会议的准备工作都非常繁重,从会议的食宿安排、参观点的选择到展板和标语的布置,司领导都亲历亲为,精益求精。全司只有11位正式工作人员,人少任务重,党员干部不分节假日和上班下班,几乎天天加班加点。为了落实国务院领导每年对林改工作的多次批示,全司党员干部抛家舍业,年人均出差天数达120天,是其他司局出差时间的3倍以上,根本无暇顾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正是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司成为一个高效、务实、和谐的集体。2011年,司党支部被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各有1名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