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

  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谋大局、议大事、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领导兰州理工大学走出了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科学发展的一条新路子。目前,兰州理工大学已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5个,硕士点77个,建成了6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16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稳居全省首位,并被教育部评为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学校已成为甘肃省主要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智力资源基地,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党委大力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认真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了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中心发言“三落实”,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以领导能力建设为重点,在新校区建设、教学评估、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抗震救灾、维护校园稳定等全局性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四方,科学决策,狠抓落实,发挥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务实、为民,得到了师生员工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会议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务实高效,已成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多次被省委考核为“好班子”。

  学校党委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在9个条件成熟的学院组建了基层党委,将原机关党总支和教学科研党总支合并组建了机关党委,教学科研单位党支部全部按照学科组建,在高年级学生班级建立党支部,从组织机构设置上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单位党支部书记由班子成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主要由辅导员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由部门正职担任,并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置了副处级组织员岗位,使全校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高。三是加强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重视在学术带头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近五年发展教师党员100余人,全校教职工党员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提高,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四是不断加大大学生党建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计划性,稳定发展速度,把握发展标准,严格发展程序,规范发展材料,切实加强了学生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学生党员比例达到了21.57%。

  学校党委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1986年至今,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以来,学校党委深刻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内涵、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创西部高校发展之先,争全国同类院校之优”的主题,确定了“干部党员带作风、教师党员带教风、学生党员带学风,整体推进学校改革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活动载体,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特色受到了省委、省高校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学校已被教育部确定为部领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目前,学校已涌现出材料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电工电子国家级教学团队党支部等在校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张爱华、杜永峰、黄建龙等在行业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党员教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化、人文化、诗意化,先后建成教师住房近900套,完成了上水专线工程、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了教工食堂,完善了资困助学体系,不断加大就业工作力度,较好地解决了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凝聚力;注重从点滴小事中感化人,通过组织慰问活动,组织未回家的学生吃年夜饭,设置无障碍设施,为教员休息室增设微波炉、烘干机,关心帮助灾区学生等点点滴滴的小事,使师生员工切实体会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坚持以自然美景陶冶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先进典型引导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化、人文化、诗意化的积极推进,有力地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在2010年全省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中,学校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作为36个先进集体的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

  学校党委坚持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过长期努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两次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甘肃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甘肃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党委多次被甘肃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