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党总支先进事迹

  初审及流程管理部(以下简称初审流程部)是主管专利流程审批的流程部门党总支共设7个党支部,部门工作人员295人,35岁以下青年144人。有党员(含预备党员)182人,党员总数占我部总人数的62%;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69人,占总党员人数的37.5%。部门党总支始终秉承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成绩突出。

  领导率先垂范,班子团结协作

  领导班子结构合理。初审流程部有四位部领导,两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在部门的建设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实效、提供优质服务、打造高效队伍的科学发展理念。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思路清晰、团结协作、执行力强、开拓创新,为部门的发展构造长期规划,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中,尤其是涉及评优、晋升职务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采取民主测评的方式,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部长们还开设“部长下午茶”活动,每周由一名部长与职工谈心,听取意见,受到职工的广泛欢迎。此活动已经入围“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的候选案例。

  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初审流程部设有18个职能处室,职责各不相同。面对繁重的管理与协调工作,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积极沟通协调,通过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等途径,一起商议解决部门的工作重点与难点,部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恪守勤政廉洁操守。领导班子成员时刻谨记勤政廉洁的要求,工作中以身作则。部长、党总支书记胡文辉同志多次对部内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并亲自主持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与规章制度的整理修订工作。他经常告诫各级干部要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对于违纪行为绝不姑息。

  党员强化素养,争当工作先锋

  提高党员理论修养。利用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契机,党总支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史、廉政纪律、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等文件,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并将党员的学习心得刊登在部网页的“党建工作交流园地”,方便党员同志互相学习与交流。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首先,严把支部改选关,挑选认真负责、年富力强、群众满意的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其次,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邀请上级党委的相关领导亲自讲党课、作辅导,提高党务干部的技能,提高党务工作质量。再有,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检查制度,由党总支定期检查各支部的工作情况。此外,重视发挥党支部的力量,鼓励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处室特点与人员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有力的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

  突出党员先锋作用。初审流程部的工作覆盖面广,业务流水线长,工作差异性大。专利审查系统智能化升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个工作组组长均是党员;业务要求高、工作压力大的窗口岗位缺员,党员同志主动报名转岗。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素质与良好的党员意识。

  严格执行制度,管理措施到位

  健全规章制度。在制度建设年内,党总支抽调多名处级领导整理部门规章制度,制定、修订62项党建和业务制度,制作了管理制度汇编,并决定今后每年修订一次,保证制度与工作的最紧密结合。

  落实措施到位。领导班子一把手负总责,各位副职分管不同处室,重点工作协商解决。业务工作坚决依照专利法律法规进行,保证公正高效。通过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组织纪律性等措施,实现部门整体工作的高质量运行。部门党总支组织业务知识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有力促进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

  团队和谐进取,工作成绩显著

  中心工作跨越式发展。初审流程部的业务完成重大调整,专利审查方式实现无纸化审查与信息化管理的重大跨越;专利电子申请的提交率由2010年的8%上升到2011年的70%;专利申请年受理量达到144万件。初审流程部完成了局内制定的全流程无挤压的工作任务,确保了专利审批流程的顺畅运行。初审流程部负责监督指导覆盖全国的29家专利代办处的工作,近年来,专利代办处不断扩充业务职能,改进工作机制,有力的支持了专利审查工作,有力的服务了各地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组织建设成绩突出。初审流程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重视组织建设,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由三个处室组成的专利受理服务窗口先后三次荣获共青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受理处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部党总支荣获中央国家机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部门团总支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的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评优中,我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上海专利代办处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哈尔滨、沈阳专利代办处等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青年工作特色鲜明。党总支十分重视青年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党总支青年委员兼任团总支书记,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分管部门青年工作。团总支积极调动青年参与部门工作的积极性,鼓励青年乐业爱岗,岗位成才。同时,鼓励青年关心公益、服务社会。我部创建的“知识产权进高校”活动已经举办3届公益宣讲,共有20余位青年教师到京内外40余所高校普及知识产权知识。“青年成长论坛”成为青年畅谈理想、规划人生、岗位进取的平台。“年度部门十佳青年”的当选者,成为部门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榜样。

  重视群众诉求,党群关系密切

  重视服务型机关建设。初审流程部的专利服务窗口以及各地的专利代办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要对外窗口,长期以来,部门各级组织高度重视窗口建设,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机关形象。通过增加服务窗口、完善服务设施、设立公众电子申请体验区、整合窗口业务等项措施,提升业务服务能力;通过召开客户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发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的手段,改进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专利代办处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主题活动。

  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初审流程部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群众对于部门工作的积极作用。通过民主生活会、部门计划工作会、业务研讨会、专题座谈会等渠道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多彩的群众活动调动大家参与部门建设、营造和谐环境。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初审流程部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导和帮助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加强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建设与部门工作的有机结合,将创建“五个好党总支”作为党建工作目标,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将创先争优活动长效化,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