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港澳台旅游事务司(以下简称港澳台司)党支部按照中央创先办的要求,以党组提出的“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争创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服务标兵”“三亮、三比、三争创”为抓手,努力将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内化为工作能力,外化为工作作风,转化为工作业绩,取得了突出成绩。2011年,荣获全国对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单位。

  坚持大局为重,讲政治守纪律

  港澳台旅游工作政策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关系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党支部始终注重学习和领会中央关于港澳台工作方针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党性意识和政策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港澳台工作整体部署上来。2008年以来,根据中央的精神,港澳台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先后推动开放了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旅游和试点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落实CEPA及补充协议旅游领域多项措施。在磋商和谈判中始终坚持于我有利、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克服两岸长期隔离带来的困难,努力消除机制体制差异形成的障碍,用合作去交流感情,用感情来融洽合作,凝聚和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有些鲜为人知,但更多的不为人知,这些成果的取得实属不易。三年多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累计达到350万人次,旅游消费超过330亿元人民币,内地赴港澳旅游市场快速增长,不仅促进了港澳台经济发展和改善了民生,而且增进了民众间的情感和信任,得到了两岸四地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一致认同。

  坚持便民为本,践行服务宗旨

  始终把服务游客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与国台办、公安部、台湾方面协调沟通,千方百计在开放区域、证件办理等方面为游客提供便利化服务,分三批次开放大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大陆居民直系亲属异地参加赴台旅游团和组团社承接单一机构跨区域赴台团队游业务,以及内地49个城市赴港澳个人游,将赴台个人游城市扩大至13个。与港澳台三地合作出台了团队旅游合同要点,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游客满意度。几年来,内地赴港澳旅游投诉率保持在十万分之一点四的较低水平,赴台旅游满意度接近90%,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批示肯定取得的成绩。妥善处置了台湾苏花公路塌方大陆游客重大伤亡等旅游安全事故和涉港澳旅游纠纷事件,始终把保障游客安全和维护游客权益放在首位。2011年4月,阿里山发生小火车翻车百名大陆游客重大伤亡事故后,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立即派出工作组入岛参与救助,敦请台方尽全力救护,加强各有关方面的协调,积极安抚游客及家属情绪,主动引导媒体舆论导向。在连续近20天的奋战中,领导坚持带头值班,全司同志加班加点,吃在单位,住在办公室,放弃“五一”休假,展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了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游客和家属的一致赞誉。

  坚持创新为先,推动科学发展

  港澳台入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占我入境旅游总人次的80%左右,是我入境旅游的主体市场,巩固和扩大三地入境旅游市场意义重大。港澳台司开拓思路,创新手段,提出了“业界推广与公众推广相结合、传统推广方式与网络营销相结合、形象宣传与产品销售相结合、宣传推广与市场调研相结合”的“四结合”工作原则。先后组织内地旅游促销团走进港澳社区,直接面向当地居民开展北京奥运游、上海世博游、中华文化游、欢乐健康游等多个主题鲜明的宣传推广活动,引起了当地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场效应巨大。以策划实施“欢乐与梦想—我的华夏之旅”港澳地区青少年赴内地旅游摄影、绘画和游记作品征集评奖、内地修学旅游线路设计等形式新颖的活动为载体,重点开发港澳青少年市场,积极培育市场新的增长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搜索引擎、网络媒介广告、FACEBOOK等网络手段,加大网络媒体宣传推广力度。经过创新推动和不懈努力,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港澳台入境旅游市场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为我入境旅游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苦练内功,强化自身建设

  支部把“服务大家、提升自我”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旋律,靠事业凝聚人心,靠学习提升能力,靠团结融洽关系,靠关心增进情感,从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效能型司室、和谐型团队、廉洁型队伍四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践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教育党员把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制定了日记、周学、月小结、季讲评、年考核“五步”学习制度,要求党员静下来读书增长学识,走出去调研增长见识,沉下来实践增长胆识,树立了“在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和生活,把学习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的理念。坚持把严守纪律作为团结的底线和杜绝“结团”的重要标准,在工作中讲党性、讲原则、讲理性,凡事当面商量,背后维护,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团结的融洽关系,增强了团队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个人幸福感。司领导带头做到事事、时时、处处讲廉洁,使廉洁成为全体党员行为规范的一种自然和必然,使廉洁从政成为机关干部的自发和自觉,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成为每个人的共识和共为。坚持谈心和家访制度,了解和分析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建立了联系人制度,关心退休老同志和驻外、援疆干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