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党委隶属于七台河市委,现有基层党委、直属总支39个,党总支89个,党支部831个,党员12744名。

  近年来,龙煤七台河分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为主题,以党委创“五型”、支部争“六好”、党员夺“七星”为载体,积极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有力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公司连续千天消灭一般以上事故,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901742万元,实现利税157132万元。企业党建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关注,被确定为中央组织部党建工作联系点。

  党委创“五型”,放大班子作为

  深入开展“学习型企业、创新型班子、善战型队伍、特色型文化、和谐型矿区”创建,发挥两级班子把握大方向、研究大问题、集中大智慧的政治核心作用。针对后备资源不足、产业结构不优、人多效率不高等关键问题,公司党委着眼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坚持“学习领航、能力跟上、持续改进、共同成长”,通过走出去开阔眼界、请进来提高理论等各种方式,引导两级班子学习理论、解放思想,找准差距、明确出路,提升素质、放大作为。创新发展思路,确立建设全行业最有影响力企业、全龙煤最富裕企业、全员幸福指数最高企业“三最”愿景,使全体员工工作同心,目标同向。创新发展路径,确立“深部找煤、周边扩煤、外部买煤”战略,缓解了资源枯竭压力;确立煤炭产业、非煤产业、服务产业“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促进了非煤经济占比持续提高。创新发展手段,实施思想引领,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进班子到干部出思路、进井下到现场出精品、进班组到员工出干劲、进家庭到邻里出新风”,保证了员工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实施文化引路,重塑“跪着采煤,站着做人”的公司文化、“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矿厂文化,实现了文化力激活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支部争“六好”,筑牢一线堡垒

  开展“领导班子好、思路载体好、党员作用好、制度落实好、安全效益好、群众口碑好”支部建设,在千尺井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基础,扩大支部覆盖面,坚持采掘一线建党,成立一个段队就组建一个支部,够3名党员就成立1个小组,实现了段队有支部、小班有小组、关键岗位有党员。壮骨干,提高支部战斗力,实施“双优”工程,把优秀的班段长发展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班段长。抓头雁,选好支部带头人,坚持采取组织推荐、职工推荐和党员选举的方式选配党支部书记。龙湖矿总支书记都当过井区长,矿领导均从总支书记中提拔。勤沟通,建好支部连心桥,支部书记对员工家庭状况、脾气性格、优点缺点、情绪变化、社会交往必须清楚;逢员工婚丧嫁娶、家庭矛盾、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缺勤旷工、发生重大变故必须到访;遇员工思想情绪波动、受到批评处分、人际关系紧张、工种工作变动、新工人上岗、培训考试不及格、发生“三违”(干部违章指挥、工人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必须谈心。通过筑强堡垒,一线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矿井单产单进年均增长6.65%和3.3%。

  党员夺“七星”,锻造煤海先锋

  以党员永葆先进性为切入点,推进先锋工程建设,锻造过硬党员队伍。围绕企业中心任务,组织广大党员争夺学习之星、安全之星、创效之星、关爱之星、革新之星、守诺之星、正气之星,多数党员安全生产干在前、科学管理抓在前、维护稳定走在前、遵纪守法做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发挥先锋作用,彰显先进本色。近年来公司评出的劳动模范,70%以上是党员。围绕建设和谐矿区,组织广大党员在政治上带积极分子、在工作上带徒弟、在感情上带兄弟,和谐了人际关系、干群关系,营造出员工“入井有安全感、升井有舒适感,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快乐感,与人有信任感、与己有自豪感,在家有归属感、在外有荣耀感”的氛围。围绕增强党员荣誉感,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2007年起,五年共拿出1750万元作为党内活动经费,实施党员温暖工程,开展寻找功勋党员、表彰荣誉党员、帮扶困难党员活动,组织矿工党员到北京看奥运、去上海观世博,为一线党员过政治生日、给老党员做免费体检,组织矿工党员家属旅游观光,让党员政治上有前途、工作上有建树、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劲头。

  近五年来,七台河分公司企业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改变,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6%、总资产年均增长10.2%、利税年均增长24.5%、员工收入年均增长22.8%;低磷低硫的优质主焦煤、薄煤层大倾角的开采技术、应采尽采的资源回收率、“标准加艺术,过程加结果”的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等品牌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全员幸福指数显著提高,“尊重劳动者、崇尚创造者、惠泽奉献者”蔚然成风,广大员工支持发展、投身发展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党委2009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被授予黑龙江省产品质量保障功勋企业;2011年荣获全国亿万职工健身活动月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民主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