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御祥园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御祥园社区成立于2006年7月,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住宅楼44栋,居民2097户,5520人,辖区居住党员290名,其中支部所属党员55名。2006年以来,该社区党支部始终把党建作为工作重心,以“服务居民作表率、助推党建当先锋”为主题,不断强化社区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和激励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居民好评,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扎实推进“紫塞先锋”工程

  与9个驻区单位党组织组建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和实施社区重大事务。按照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对住在社区的170余名在职党员进行双重管理,号召在职党员八小时外奉献社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两支力量的作用。根据居民需求和党员特长,深入实施设岗定责、公开承诺、亮牌示范等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监督,树立党员光辉形象。组建了22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性的开展“走访慰问”、“一助一帮扶”等服务群众活动。开办了党支部民情热线,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及时了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做到群众满意。社区党支部坚持做到“五必三及时”:求助电话、来信来访、群众要求必需热情接待,损坏公共设施、乱扔垃圾、侵害青少年权益、家庭暴力虐待老人现象必管,辖区基本情况、党员状况、弱势群体、帮教对象、不稳定因素必知,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居民困难、孤寡残疾必登门,大型活动、重大节日、突发事件必到,重大问题及时调解、邻里矛盾及时化解、矛盾隐患及时排除。几年来党支部为困难党员、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千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广大居民的信任。加强宣传,充分利用重大节点举办文艺文化宣传活动,扩大争创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举办“庆七一”表彰大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远程教育学习日、党员志愿服务日各项主题活动,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党史党章知识竞赛”,唱红歌等,讴歌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掀起社区创先争优高潮。

  创建“党建型”和谐社区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社区高标准新建居民服务活动用房1080㎡,整合1500㎡社会服务资源,使社区为居民服务面积达到2500㎡以上,搭建居家养老、卫生医疗、党员活动、居民议事、文化娱乐、健身康体、读书绘画、爱心救助、少年儿童服务等20余种服务平台。特别是在以下四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一是建立了全市首家居家养老呼叫服务指挥中心,解决了社区“三无”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服务问题,老人只要按下“一键通”发射键,10分钟内就可以得到“保姆式”救助与服务;二是安装了全市首个社区“缴费一站通”,居民不出小区就可轻松缴纳水、电、暖、通信、煤气等费用,深受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三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平价服务居民,设有正规卫生服务站,药品质量和医师资质有保障,药品价格低、划卡方便、就诊及时,解决了居民的看病难问题;四是创建社区物业服务新机制,成立物业监督管理站,社区书记担任站长,协调业主与物业的关系,规范物业服务质量和工作行为,实现社区物业全覆盖。2011年5月御祥园社区作为全国城市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的视察点,接受了中组部、国家民政部等领导的视察指导,相关做法及经验得到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

  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社区成立了剪纸、秧歌、花灯、舞蹈、合唱、太极、曲艺等文艺队11支,业主委员会2个。每个队伍或组织都有社区党员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不论工作中还是活动中,都以党员的先进性带动居民,用党的先进思想影响居民,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居民。党支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每年在小区广场举办庆祝春节、元旦、“喜迎三八”文艺演出,“五一”趣味运动会,“六一”亲子运动会,“七一”红歌演唱会和“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争做文明市民消夏晚会”等10余场活动,参与居民一万多人次。在暑假期间,各协会纷纷组织社区儿童举办文体活动,培养儿童兴趣爱好,填补学校教育的空白,激发青少年想象力与创造力。经过几年的努力,居民对社区重大决策和活动的参与率达到70%以上。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御祥园社区已完成从简单的行政性工作向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实现全方位服务的根本性转变。社区内环境优美、邻里祥和,一派怡然自得、和谐安乐的景象,文体活动异彩纷呈,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创建着百姓的生活乐园,居民的温馨家园!

  御祥园社区党支部2009年被河北省委、承德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被承德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社区称号;2011年分别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承德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被河北省妇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示范点妇女之家称号,被河北省科协、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民政厅授予省科普示范社区称号,被承德市委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