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庆油田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大庆油田党委先进事迹

  大庆油田党委隶属于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现有基层党委424个、党总支489个、党支部6278个,党员110569名。

  大庆油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油田,从1959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0多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创造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的奇迹;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1.3万亿元,从2005年起连年位居我国纳税百强企业榜首,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形成一整套世界领先的大型陆相砂岩油田开发技术系列,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世界同类油田高出10—15个百分点。2011年,“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等3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大庆油田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进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作风,打造了一支铁人式的党员干部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真正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成功之路。

  坚持“办企业要把方向摆正,路子走对”,抓大事、管方向,加强党对油田的政治领导不动摇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把谋划发展、推进发展作为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油田党委先后两次开展“解放思想,谋划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企业发展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深入研究讨论,油田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制定了《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确立了“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永续辉煌”的战略定位,提出了搞好“三个建设”、做到“四个保持”、打造“八个大庆”的奋斗目标。

  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抓融合、促发展,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按照贴近生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原则,油田党委先后开展了“珍惜荣誉、高举旗帜、开创未来”。“做高科技新会战先锋、做整体协调发展模范,为油田争光、为党旗增辉”等主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抓住深化结构优化调整这个关键,紧密围绕油田中心工作,争创凝聚发展力量的先进、融入生产经营的先进、弘扬优良传统的先进和维护大局稳定的先进,争做转变观念、促进改革的优秀,学习科技、增强技能的优秀,爱岗敬业、创新创效的优秀,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优秀。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企业发展作贡献的热情,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互融合、同频共振。

  坚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打造新时期大庆人

  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讲大局重事业、讲责任重落实、讲发展重实干、讲学习重创新、讲廉洁重自律”的标准,深入开展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塑造五讲五重良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争做持续发展带头人、大庆精神传承人、员工群众贴心人。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等党员学习制度,依托企业网、油田报和有线电视等载体,探索建立党员理论学习小组、技术攻关小组、技能训练小组、兴趣爱好小组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现代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以理论指导油田开发的本领。抓住纪念铁人王进喜逝世40周年这一契机,组织“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报告团,开设铁人精神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忆传统、讲责任、比贡献。2006年,大庆油田荣获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抓制度、定标准,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党支部“抓方向、抓思路、抓服务、抓自身、抓队伍、抓热点、抓文化、抓工团”的职责,解决了基层党支部“抓什么”、“怎么抓”的具体问题。细化“党支部建设好、班子建设好、队伍素质好、经营管理好、文化氛围好、环境建设好”的基层建设标准,健全完善基层党支部达标创建的考评机制,推进了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适应新时期劳动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新特点,探索建立了项目型、区域型、功能型基层党组织设置新模式,保证了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区和“党员先锋岗”、“党员创效工程”等活动,按照“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标准,认真做好对党员目标管理、领导点评、民主评议和考核写实等工作,实现了“党员教育有效,党员管理有法,党员监督有力,党员服务有益”。

  大庆油田党委2006年被授予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7年12月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授予首届中国工业大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