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营业部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营业部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营业部(以下简称营业部)是农发行总行直属营业机构,主要负责办理中央直属企业的粮食、棉花、油料、食糖、肉类等重要农副产品国家储备贷款及农发行业务范围内的各类贷款。现有员工49人,平均年龄36岁,党员33人。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有效开展、体现特色、成效显著,营业部党支部始终将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坚持“十结合”,取得一定成绩。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信贷服务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内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营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队伍面貌可喜变化。截至2012年3月末,贷款余额1106亿元,比年初增加364亿元,增幅为49%,比上年末增加748亿元,增幅为208%。其中政策性贷款余额1083亿元,比年初增加344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8%,累计支持企业完成国家宏观调控的粮棉油糖肉等大宗农副产品达1060多万吨。商业性贷款余额22.7亿元,比年初增加19.2亿元,支持战略性客户开展粮棉全产业链经营。截至目前贷款余额位居全系统第三位,贷款累计发放量列全系统首位,国际结算业务量连续两年位居全系统首位,达20亿美元,人均创利连续两年接近或超过3000万元位居全系统首位,批量汇划业务在全系统首次办理,连续16年无一笔新增不良贷款,无一起违规违纪案件和行为发生。

  坚持创先争优与业务发展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积极适应宏观调控政策的新情况新变化,切实做好政策性信贷资金的供应与管理。通过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出发展路径,夯实发展基础,聚集发展动力,在信贷支持粮棉油糖肉吞吐调剂,促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供稳价、保护农民利益等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2年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106.19亿元,其中政策性贷款余额1083.44亿元,比年初增加344.86亿元,确保国家下达的近40次、调控总量近1100万吨的粮棉油糖肉收储(含进口)及抛售计划;商业性贷款余额22.75亿元,比年初增加19.23亿元,重点支持中粮集团等战略性客户开展粮油购销经营、择优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

  坚持创先争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坚持转变粗放型发展方式,注重夯实发展基础,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制度规范行为、制度创造佳绩。两年来,先后制定或修订了包括《总行营业部贷款资金支付管理实施细则》在内的18项业务管理制度办法;细化完善了包括《总行营业部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在内的多项内部管理规定;提出了解决业务发展的多个具体措施。

  坚持创先争优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积极探索推进改革创新。适应国家政策、外部环境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着力在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两年来,先后办理了首次与农发行北京分行合作贷款支持新农村建设中长期贷款业务,实现我部中长期贷款业务零的突破;在农发行系统首次实现了一级法人体制下统贷统还异地监管分级负责制,为实现异地监管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在全系统首次办理海外代付等非传统贸易融资类业务,勇于“吃螃蟹”,累计办理海外代付业务4.9亿美元,成为农发行系统的领头羊;积极研究解决信贷支持战略性客户在粮棉油全产业链经营中的优势作用,两年多来,累计向国内四大粮商中储粮、中粮、中纺和华粮发放贷款745亿元,充分发挥农发行在增加农产品供给、搞活市场流通、平抑市场物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研究提升服务功能的相关措施,在全系统首次开展上门取送单业务和批量汇划业务。

  坚持创先争优与“学习型”部门建设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始终把“学习型”支部建设放在首位。开展以“应知、应会”的政策、法律、规章制度、规定办法、业务流程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通过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讲座、命题讨论、读书演讲、系统辅导、案例分析等学习形式,制定学习型员工标准等方式,极大提高了员工履行职责能力,破解难题能力,业务发展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目前,营业部50名员工(其中1名借调人员)中,共有118人次获得各类资格证书和学位证书;有14人次获得行内外各类表彰;多人在行内外各类刊物刊登研究性专题报告;有多篇调研报告、意见被领导决策采纳。

  坚持创先争优与和谐队伍建设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始终致力于打造和谐干部队伍。从培养员工和谐心态、营造和谐氛围、构建和谐环境入手,积极倡导员工自身的和谐、员工与职责的和谐、工作岗位间的和谐、内外部的和谐和工作环境的和谐,关心员工生活,关爱员工成长、关注员工诉求,员工的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得到升华。两年来,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银行我的岗”和“学雷锋我能做什么”主题演讲,“献爱心义务植树”、“城乡共建,文明先行”、“节能减排活动月”、“做文明有力的北京人”,“向玉树灾区捐款献爱心”等系列主题活动,领导“五必访、五必谈”已成为常态。

  坚持创先争优与文明服务窗口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始终围绕“营业窗口”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功能。通过开展“百日劳动竞赛”、“创先争优,建设文明营业窗口”等活动,规范了员工服务礼仪和业务操作,明确了柜台服务和客户业务受理流程,开展了上门取送单服务、资金到账短信服务和批量汇划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设立服务监督电话,受理客户意见建议。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实现客户服务零投诉,资金结算零差错,金融活动零案件。

  坚持创先争优与廉洁团队建设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一环,从教育抓起,从细微入手,构筑牢不可破的防腐长城。建立廉政建设责任制,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层层责任落实;全员签署《总行营业部廉洁从业承诺书》,不定期开展“述诺、评诺、测诺”活动;客户经理签订《廉洁办贷十不准》;与客户签订《银企防腐倡廉共建协议书》。几年来,营业部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行为。

  坚持创先争优与“堡垒型”支部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明确每年按不低于20%的比例做好党员的培养与发展工作,积极引导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靠拢。两年来,共发展党员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注重党员的教育管理,支部成员带头讲党课,每年选派两名处以上干部去党校学习培训,目前,已培训领导干部近70%。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全体党员签了《创先争优承诺书》,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评价和监督。落实了支部成员在业务发展和支部建设中“一岗双责”,健全了党内民主生活。

  坚持创先争优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

  营业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从2003年起连续八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从2008年起连续三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称号。2011年,在总行机关“两先一优”表彰中,总行营业部被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坚持创先争优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营业部大力弘扬“精诚服务、合规经营、开拓创新、和谐发展”的核心文化理念,按照“树正气、讲团结、守纪律、严管理、谋发展”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团队建设。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月度述议评活动,初步实现了核心理念深入人心,窗口形象逐步树立,工作作风不断改进,人际关系和谐顺畅,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形成了“风正、气顺、心气、劲足、绩优”的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