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唐山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先进事迹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30个党小组,现有班子成员15人,离退休干部556名,其中党员498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紧紧围绕在老干部中创建“四心”党组织争做“四好”党员的目标,以“永葆公安本色,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继续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发挥余热,做出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引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每月6日党委成员及县级干部学习日、16日党员活动日、26日集体上站日,向党员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知识答卷、问卷调查等项活动。还专门在《老公安》报开辟了专栏,报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发挥带动作用。对照“四心”党组织和“四好”党员标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提出党委成员带头做到“三好”(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当好参谋)和十条格言(退而不休,保持本色,与时俱进,奉献余热,创先争优,人人有责,服务中心,维护大局,和谐邻里,科学生活)作为班子成员的具体争创内容。三是召开家属座谈会。号召老干部家属积极投入创建活动,先后召开了52名老干部家属参加的座谈会,倾听家属的意见,鼓励、引导老干部家属支持、参与老干部工作,当好老伴的后勤兵。

  加强宣传教育,注入“动力”

  为了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采取三种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一是邀请教授辅导。为使老同志们更深刻地认识、理解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邀请市委党校刘书生教授为老干部们辅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赴基层学习参观。组织百余名老干部先后参观了遵化、迁安、乐亭三个市(县)的公安基层科、所、队,亲身感受现代化建设情况,让老干部大开眼界,提高了科学发展意识。三是举办主题实践活动。组织200余名老干部在南湖公园举办了“我爱唐山,我爱家乡”主题实践活动,让老干部在了解唐山各县、市、区当地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的同时,把对家乡的真挚感情,融成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力。

  关心爱护党员,激发“内力”

  从强化服务入手,用真心去爱护老干部,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将组织号召变成自觉性行动。一是成立了帮扶小组。组建了优抚互助会,对患有大病和特困老干部在经济上给予适当补助。同时,各党支部还成立了56个帮扶小组,每逢重大节日就入户询寒问暖,送去组织关怀;实行“三必访”(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有思想问题必访,有困难必访),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二是实施了“五个一”人性化服务。为每位老干部配发了一张包括姓名、家庭住址、电话等内容的联系卡、一顶带有公安标识的黄色太阳帽、一个随身携带药品的急救包、每周五义务为老干部理发一次、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使老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组织关心和爱护。三是开展了“三日”服务活动。为结婚满50年的老干部过“金婚日”,免费为他们拍摄制作一套结婚照;为75周岁以上的老干部过生日;为80岁以上的老干部过集体祝寿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助力”

  围绕创建“四心”党组织争做“四好”党员目标,结合老干部自身特长,建载体,搭舞台,为他们发挥余热鼓劲、加油。对那些党性强、作风正的老干部,组建了60人的警风警纪监督员队伍,分别到大酒店、宾馆、娱乐场所进行宣传监督,有效提高了民警遵章守纪的意识。此做法被《人民公安报》、《河北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刊载报道。对那些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干部,组织开展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活动,各支部党员在居住地都成立了卫生保洁小组,清理环境卫生;在老干部居住集中的社区都组建了治安巡逻队,维护小区治安秩序。对那些有职业特长的老干部,在社区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站,懂法律、懂政策的老干部义务担起了法制宣传员和民事调解员,释惑解疑,调解纠纷;开展老公安与青年民警适岗帮带活动,在医检、治安、交通、刑侦等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与青年民警结成对子,在恶性案件、疑难案件的侦破和重大交通肇事责任认定中进行传、帮、带,让老同志老有所为。

  坚持典型示范,彰显“活力”

  为了给老公安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学习先进,争创先进,赶超先进,坚持高标准选树不同侧面的先进典型。先后培树了常年为离退休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出谋划策、奔波操劳的老局长周贺,科学建家楷模侯俊宇,心系灾区、踊跃捐款的李从新等一批老公安典型。对这些典型,利用电视台、《老公安》报等媒介,广泛进行宣传报道;还专门将老公安典型事迹编成《金盾之光》一书,为老公安和在职民警创先争优提供鲜活的教育素材。为了引导老同志们争创典型,组织老同志们对照先进,谈感想、找差距;组织开展了“献一计良策”、“做好身边文明事”等活动,相互评比,相互促进,使老干部们都能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

  唐山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党委先后被授予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先进集体、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12年被唐山市委、市公安局党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有220多人次先后受到中组部、省、市委的表彰和奖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