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核心成员单位(以下称:中航工业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重要研制和生产基地,拥有军机、民机、航空合作、国内外投资四大支柱产业,建有完善而先进的飞机整机制造产业链,资产规模逾300亿元,自2007年起连续五年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元。

  中航工业西飞党委现有党员9,700余名,其中在职党员6,200余名;下设38个分党委、总支,251个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航工业西飞党委以确保完成科研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为目标,通过“创”、“争”结合、“先”、“优”并举,有效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为振兴民族航空工业和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全面创新和活跃党建工作

  中航工业西飞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于2010年6月全面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公司党委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计划,确立了“创先争优凝聚合力、融入中心攻坚克难、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活动主题,提出了“落实战略目标、融入中心任务、创新党建模式”的活动要求,特别是通过打造“七大特色活动载体”,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凸显了引领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

  一是以“飞上蓝天,先锋行动”系列活动为载体,全力为重点型号研制鸣锣开道、给力加油;二是以“红色1+1”党群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党内带动党外,共同促进创先争优;三是以“三亮一公开”党员承诺活动为载体,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促进公司大发展;四是以党支部“评星晋级”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五是以创“亮剑团队”活动为载体,打造高效有力的“四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六是以“群星璀璨,创新创特”活动为载体,全面活跃基层党组织工作,形成一批党建创新创特工作成果;七是以“党的生日,党员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牢记宗旨、承载使命,不断掀起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

  “七大特色活动载体”的推出与实践,全面创新和活跃了公司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党建体系的规范化、党支部建设的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的经常化、党内关怀激励的常态化和先进典型的品牌化——“五化”的落实与推进,进一步提升了中航工业西飞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积极献身和推进型号研制

  研制和发展某重点型号飞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更是几代航空人的夙愿。为了民族航空工业的荣耀,中航工业西飞不辱使命,勇敢肩负起某重点型号研制总装集成的重任,与所有参研单位携手拼搏,全力以赴推进型号研制。

  2011年,型号研制全面进入攻坚决战阶段,研制难度之大、生产周期之紧、不确定因素之多前所未有。公司党委迅速发起“飞上蓝天,先锋行动”系列党内攻坚竞赛活动,按照研制阶段特点,相继确立了“党旗飘扬壮军威,飞上蓝天立新功”、“万众一心保节点,决胜型号攻坚战”等竞赛主题,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党员下决心、树雄心、铁了心,型号攻坚、争当先锋。各级党组织创新思维、打破常规,率领广大党员艰苦鏖战在急难险重第一线,日以继夜连轴转、严防死守保节点。在研制关键阶段,许多一线单位干部党员地铺打在型架旁、一日三餐在现场,830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引路,50名季度“蓝天之星”光耀主战场,10名关键单位、关键岗位的生产技术骨干以“火线入党”方式实现了人生追求,一线工人党员平均完成月工时普遍超出群众30%以上。与此同时,后勤保障单位党组织心系一线,“心贴心”系列服务活动情暖人心,保育院提出“型号交给你,孩子交给我”的服务承诺,主动延长幼儿看管时间;西飞医院开辟一线员工就医“绿色通道”,定期深入一线为员工现场巡诊;西飞宾馆加大餐饮服务力度,确保一线员工顿顿吃上可口饭菜——整个公司形成了聚焦、服务、大干重点型号研制的可喜局面。

  在短短9个月的制造周期里,中航工业西飞党政工团凝心聚力、集智攻关,设计、科研、制造多系统高度并行,数万项零部件有序配套,一系列关键制造技术相继攻克,4条型号研制主线全面告捷,确保了某重点型号研制工作胜利实现重大节点目标,创造了中国飞机研制史上的奇迹。

  努力深化和实现科学发展

  世界航空产业发展正在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中航工业西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领,党政一心、共谋发展,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修订完善了公司发展战略,明确了“到2020年,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航空工业企业”的战略愿景,并以此凝聚共识,鼓舞和激励全体员工抢抓机遇、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通过出人才、出效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员工,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航工业西飞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改革发展高度融合,在涉及产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闯”字当头、敢为人先。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率先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的企业,公司与世界航空制造业巨头波音公司、欧洲空客公司等实现了强强合作,产品项目逐步由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2011年出口创汇突破2亿美元,位居中航工业各成员单位之首。作为目前我国唯一经历了从民机研发到客户服务全过程的民机整机制造企业,公司通过精心打造以新舟60、新舟600和正在全新研制的新舟700为代表的新舟系列飞机,致力于全面满足国内外高、中、低端用户的需求,在世界范围内初步塑造了“新舟”这一中国民机品牌的良好形象。作为我国乃至亚洲地区首家并购欧美重要航空零部件制造商的国有企业,公司不断加快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和区域经济发展圈的步伐,依托国内外战略性产业布局,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航空主业,确保了行业发展国内领先优势。

  更为可喜的是,一批优秀党员群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脱颖而出,其中,国航总厂波音737垂尾前缘班班长、受到波音公司嘉奖的“满意员工”、共产党员薛莹,光荣当选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西飞国际副总经理、共产党员韩一楚,以其在某重点型号研制中的突出贡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国航总厂工人、陕西省首席技师和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共产党员万胜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国家财政部资助正式筹建——与此同时,各级、各类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交相辉映,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责任承载使命、事业铸就辉煌,中航工业西飞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成为振兴民族航空工业的强大动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