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海省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型国有企业,有职工9526人,主要从事特殊钢生产及压延加工等业务。西钢集团公司党委下设4个子公司党委、12个党总支、9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19人。

  近年来,西钢集团公司党委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

  体现党的政治优势

  西钢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企业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方向、定战略、抓改革,强机制,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坚定信念。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等党内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充分运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传媒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用科学理论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同时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科学的理论变为指导企业发展的理念。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针对金融危机对西钢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提出超常规发展的理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开展“和谐西钢建设年”为主题,提出了把创先争优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到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之中。先后拍摄制作了《发展之路凝聚创新之魂》、《打造高原脊梁,铸就钢铁之魂》、《不朽的历史,奋进的征程》等多部电视专题片,宣传国情、省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西钢的发展历程,增强职工发展的信心、决心和爱岗爱企的自觉性。依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企业实际,在内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行“部门综合化,人员多能化”,成功实施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完成由单纯的制造型企业向资源型综合开发企业的转型,形成“铁钒开发、钢铁制造、煤炭焦化”三个产业群,实现“产业延伸、产权多元、资源开发、两头在内”四个转变。同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各类余热余能资源全部实现回收再利用,煤气利用率达到95%以上,水循环利用率达98%,各种固体废弃物全部实现零排放,产品单位能耗大幅下降,企业内部循环经济体系基本确立。使企业从2000年底的濒临破产倒闭,发展到“十一五”末资产总额136亿元,年产钢138万吨、钢材127万吨,铁矿石400万吨、铁精粉120万吨、生铁115万吨、原煤100万吨、焦炭70万吨的规模。2010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4.5万元,全面实现了公司“十一五”发展目标,成为我国四大百万吨特钢企业集团之一。

  体现党的组织优势

  开展了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安全生产为目标的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无废品”和“亮出党员身份、展示党员风采、创造一流业绩”等为主题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与评议。各级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了义务劳动、专项攻关、支部、党员安全生产双向承诺制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环境氛围,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党员主动参与企业管理、创新创效的积极性,提升了党组织及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先后制定出台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考核办法、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党员培训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在基层单位全部实行党政正职“一岗双职”和“一岗双责”制度,规范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决策的内容及程序,在制定措施、规划战略、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形成了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整体合力,保证了党组织的意图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得到充分重视和体现。2010年公司党委又在全公司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制度流程自查自纠”专项活动,抓住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从集团公司本部到各子公司、各二级单位对管理制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工作业务流程、操作规程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修订和完善,既深化了惩防体系的建设水平,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体现党的群众工作优势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把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构建“人企合一”的和谐企业。企业根据效益情况,适时调整职工的收入,让职工切身感受到与公司共同成长的欢乐,幸福。同时,科学规划和实施厂区及生活区的综合治理,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厂区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到100%,现有绿地18万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300余万株,新建13座健身娱乐广场,新建两个职工就餐中心免费为职工提供工作餐,企业面貌、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水清、气净、天蓝的“花园式工厂”呈现在世人面前。公司党委把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创造先进生产力的主要途径,并以此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载体之一,把党建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构筑组织保障、思想教育、企业文化活动、宣传传播这四个平台。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发挥工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积极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民主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群工作的政治优势和宣传优势,利用职代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的形势、任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广泛深入开展星级班组建设、经济技术创新、职工文体娱乐、“送温暖”等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看病难、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使西钢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在耳濡目染之中渗透到每位员工的心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凝聚力,焕发了职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投身企业发展的热情。

  集团2008年被评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2008年至2010年成为青海企业50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2009年被授予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青海省第六届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