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海省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现有正式党员76名,预备党员20名。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维护玉树社会治安、政治稳定、推动玉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在上级党委、政府部门正确领导下,局党总支带领全体民警,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维护稳定、打击罪犯、抗震救灾和重建安保等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为玉树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顺利推进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组织建设是根本,基础更新促发展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县公安局党总支根据抗震救灾任务的需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使全局原有的3个镇区派出所增加到了10个。为充分发挥局党总支各成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各项工作服从服务于全面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大局,经玉树县直属党委批准,县公安局在原有4个党支部的基础上新增建了2个党支部,使基层党支部达到了6个,支部成员由过去的14名增加到20名。为确保局党总支部的基础教育等各项工作切实辐射到全局各单位基层及民警中,各支部在增补充实工作力量时,面向全局进行支部领导及成员的政审选拔,确保了党总支力量强、作风硬、敢打敢拼,为全局的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党员群体是航标,抗震救灾立新功

  2010年4月14日大地震夺去了数千名群众生命,人民群众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在这危难时刻,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一班人团结一心,勇敢抗击灾难,带领县局全体民警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赢得了时间。

  地震发生后,结古镇区社会治安一度处于混乱状态,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受灾群众惊慌失措,面对此情此景,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一班人想到的不是自己的亲人和孩子,而是老百姓的安危,在第一时间带领民警分组展开了救援工作,他们与时间赛跑,在倒塌的房屋废墟中用手刨、用铁锹铲,竭尽全力抢救被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和生命的死亡。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一次一次带头冲入即将倒塌的房屋中搜救受伤群众,先后抢救群众1675人,搜寻遇难群众遗体395具,救助群众21541人次。随着救援队伍、救灾物资陆续抵达玉树灾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灾区社会稳定成为当务之急。关键时刻,局党总之及时决断,成立了抗震救灾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及时安排和部署各项工作。全体民警在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过后,顾不上休息,又按照命令进入各自岗位,一方面开展自救,及时组织安排恢复镇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治安管控工作,加强对辖区治安巡逻和社会面稳定与防控工作,预防各类不安全、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针对灾后盗窃案件频发,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再一次受到威胁的实际,为了使人民群众财产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县公安局党总支立即召集会议研究分析灾区社会和治安形势,果断采取措施,实行灾区临时管理制度,加大了现场管控、治安巡逻和对发案的侦破力度,通过对各类案件的破获审查,牵带出震前盗窃案件10余起,抓获犯罪涉嫌人6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有效地维护了玉树灾区社会的稳定,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践行誓言,投身灾后重建

  为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玉树县公安局党总支组织全局民警、辅警员等百余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结古镇格萨尔广场举行了以“发挥抗震救灾精神,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建设美好新玉树、新家园”为主题宣誓活动,动员全体党员、民警为重新建设新玉树、新家园保驾护航立下铿锵誓言。

  在玉树灾后重建阶段,局党总支和全体党员始终信守诺言,牢记使命,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局党员民警圆满完成了中央和省委等各级首长来灾区视察慰问等安保任务20余次,成功处置各类矛盾引发的大小群体性突发事件40余起,不仅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而且有效维护了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全县社会治安秩序及政治社会的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玉树县公安局2008年被评为全省、全州和全县维稳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0年被授予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