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王窑作业区04井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王窑作业区04井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王04井区党支部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一采油厂王窑采油作业区的一个基层党支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王窑乡境内,现有党员8人,员工39人,平均年龄33岁。目前管理转油站5座,配水间5座,油井82口,水井41口,日产油量155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王04井区党支部紧密围绕建设西部大庆的发展目标,在党员、员工中大力培育“有红旗就扛,勇争油田好汉;有困难就上,争当先进模范;有高峰就攀,力争岗位明星;有危险就冲,争做护油卫士;有难题就钻,争当技术标兵”的“五有五争”作风,锻造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造的模范人物,打造了一支“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好汉团队,孕育出了“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好汉坡”精神,充分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员工、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成为攻坚克难、服务发展的坚强堡垒。

  以创先争优铸坚强堡垒

  王04井区党支部紧扣“六个一”创建工作要求,对照“六好”党支部标准,深化创先争优,着力构建党支部建设长效机制。创新推行党支部书记“公推直选”,通过“党员群众推荐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有效增强了群众参与度,拓宽了党内民主,扩大了选人用人视野,提升了党支部书记的公信力。推行“五步承诺”,采取“个人提诺、支部审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五个步骤,让每名党员对照党章和岗位工作要求,制定个人的工作任务和努力目标,做出承诺并努力实践,党员员工进行监督考评。坚持推行以“全面建设、全面参与、全面监督、全面保证”为主要内容的“四全”工作法,构建良性机制,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使党支部工作有效促进井区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以创先争优树鲜艳旗帜

  王04井区党支部以培育“四优”党员队伍为目标,通过丰富教育形式、创新管理方式、完善活动体系,使每一名党员成为工作岗位上的一面鲜艳旗帜。党支部紧抓形势任务、目标责任、党风党纪、思想作风等四个方面教育,开展“图片看变化、数字看发展”、“5000万吨在望、我该怎么办”主题宣讲、“提升五种能力、推进大油田管理”党风教育、“讲法纪、树正气、净环境”警示教育等活动。创新推广“党员人人上讲台”微型党课、“每旬一题”短信党课等教育新模式,开展“每日悦读十分钟”、“读好一本书”等活动,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积极探索党员管理新方法,推行“亮牌管理”、“双卡”管理、换岗培养、评星管理等,使党员“有职有责、有岗有位、有位有为”。深入开展“建区创岗”活动,通过一名党员带动两名员工群众,将创先争优延伸到全体员工;紧密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开展“奉献石油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攻坚啃硬、拼搏进取、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创先争优建数字家园

  王04井区党支部将数字化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实践和最大的惠民工程积极推进,针对所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艰苦、工作区域分散,实现油井、场站的数字化管理,员工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实现抽油机远程启停、油井功图计量、井场视频监控、电子巡井、生产流程智能诊断等,极大的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应用油田数字化管理平台推进党支部信息化建设,对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工作资料和党员、入党申请人等信息,实施电子管理,使党务办公无纸化成为了现实。系统根据考核标准进行自动打分,实时监控分析考核党支部各项工作的运行情况,有效提升了党支部精细管理水平。在网上开设书记信箱、远程视频、网上调查、在线交流、论坛讨论等,使党支部、党员、员工之间,沟通交流方便快捷,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了切实增强。

  以创先争优促和谐稳定

  王04井区党支部坚持把服务员工群众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推进民生工程、温暖工程、人本管理和民主管理,努力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员工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全面实施情感建家、知识建家、民主建家、文化建家“四大工程”,开辟小花园、小菜园、小乐园、小绿地“四小园地”,细化井站“小厨房、小药箱、小图书箱、小活动室、小黑板报、小练兵房”等六小建设,积极开展“温馨生日”、“三送进一线”等活动,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推行“六表一卡一案”民主管理,推出“民情套餐”,建立民情联系卡,设立信访联系点,及时倾听员工的呼声和建议,切实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活动,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畅通“有困难找书记”的沟通渠道,井区呈现出和谐稳定、团结奋进的发展局面。

  以创先争优创一流业绩

  王04井区党支部把安全、生产、稳定、队伍建设等作为衡量创先争优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使井区连续六年实现了队伍稳定积极向上、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产量逐年持续攀升。围绕“三个零”目标,按照“精、细、严、实”的原则,抓源头、抓苗头、抓思想教育、抓制度落实,使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实施“一井一策”,减少非正常关、停井时间、严格控制躺井,使油井采油时率达到99.0%以上。强化技术管理支撑,积极实施提高采收率先导性试验,开展表面活性剂驱油试验、实施微生物驱油、堵水调剖等技术,使井区管理的油井综合递减、含水上升得到有效控制,科技增油效果显著,为促进油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0年,王04井区党支部被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党委命名为“六个一”创建工作标准化党支部和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予先进党支部、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窗口、廉洁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千队示范工程示范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