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铁西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青海省格尔木市黄河路街道铁西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铁西社区成立于2002年4月,辖区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小区7个,驻社区行政、企事业单位17家,社区居民4430户12535人。随着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2007年12月,成立了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社区现有党员72人。近年来,铁西社区紧紧围绕“加强社区党建,促进社区发展”工作目标,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区工作目标,走出了一条适应格尔木市实际的社区建设党建模式。

  建机制整体推进

  近年来,铁西社区党总支大力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实现社区党建“四有一化”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社区党建队伍建设,实现“有人管事”。铁西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总支部书记亲手抓全局,各支部委员具体抓落实,真正把党建目标细化到人,形成了权责明确、管理有序的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二是社区积极筹措党建经费,解决“有钱办事”问题。对市财政每年拨付的3万元社区活动经费、2000元社区党建经费及市上其他部门下拨的各项专项经费,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和定期自查制度,使社区资金得到合理的管理和利用。三是建立健全社区规章制度建设,实现“有章理事”。铁西社区党总支积极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责、“三会一课”、“三议一表决”、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多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征求意见恳谈会,并通过党员干部定期走访等形式,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有室议事”。铁西社区现有68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设有党建活动室、党员谈心室、居民学校活动场所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五是依托辖区资源,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加强与辖区党组织的协调沟通,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定期召开辖区党组织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商讨制定共建项目,确定了多项共建内容,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驻区单位支持、辖区居民欢迎的区域大党建新格局。

  抓队伍促进和谐

  社区党组织紧紧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开展工作,为社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不断拓展党组织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先后成立了2个楼宇党支部和楼宇团支部。为广大社区党员和居民提供了接受党的教育和任务、参加党的活动的新平台,也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交流沟通的新空间,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二是建立党员志愿者及各类志愿者队伍。先后建立了社会治安综治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年协会、帮教小组等12支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三是创新组织设置,推行“村居联建”。根据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工作的需要,把社区与大格勒乡菊花村党支部建成了联建党组织,村组织邀请社区党员深入到农村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体验农民生活,社区党组织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菊花村销售大蒜、枸杞等农产品,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动双赢。

  重管理发挥作用

  铁西社区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以“无职有责,有岗有位,有岗有为”为目标,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社区广大党员自觉树立以社区为家、为社区服务的理念。目前社区的41名无职党员根据各自的实际,全部主动认领了16个公益服务岗位,并与党组织签订了党员服务承诺责任书,在护花护绿、调解纠纷、帮教青少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突出抓好党员承诺工作。在抓好社区内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将党员承诺事项和办结时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如老党员朱宝庆承诺做好民情民意倾诉服务站工作以来,通过上门、下访、接待等方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三是积极发挥在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党员联络站的桥梁作用,加强与辖区党组织的工作联系,166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接受社区“二次管理”,以“我是党员,我奉献,爱心无限作贡献”的实际行动,带头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和社区建设,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党员共管的良好局面。

  强设施服务群众

  一是加强社区为民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了近70平方的社区活动中心,配置了电视、音响等设施。同时在楼宇党支部依托社区物业建立了活动室,添置了象棋等文体器材,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近活动。二是建成了社区办事服务大厅。实行集低保救助、计生妇联、残联、劳动保障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始终做到文明接待、亮牌上岗等,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质量。三是创新设立民意倾诉机构。设立民情民意倾诉服务机构“一所三站六点”,社区党总支设立以总支书记为负责人的民情民意倾诉服务所,社区机关、利和小区、西苑小区三个党支部设立以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民情民意倾诉服务站。采取开通服务电话、走访、接待等方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生活、就医、就业、邻里纠纷等工作生活难题,做到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话有处说、苦有处诉、理有处讲。四是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以“送岗位进家门”、“三助一扶”等活动为平台,对病残家庭、老弱家庭、“两劳”释放人员给予重点关怀,在城市低保、节日慰问、就业安置等方面积极为居民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五是开展“轮值老党员坐班奉献在社区”活动。社区党总支组织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下来的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民主作风好、群众威信高、身体健康的8名离退休老党员在社区轮值坐班,负责收集各类信息和掌握辖区的治安巡逻情况,协助解决社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的称赞。

  铁西社区2006年被评为全省青年文明社区;社区党总支2008年被评为全州维稳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被评为全州城乡一体化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