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建矿于1951年7月,是中国五矿集团全资子公司,资产总额113亿元。2010至2011年,分别实现利润6.06亿元和13.16亿元,实现税费8.29亿元和11.24亿元,连续两年排名邯郸市纳税企业第二名。公司党委下辖180个基层党组织,其中直属党委13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4个,公司现有在册职工10643人,党员4468名。

  坚持融入中心抓争创

  不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与和谐矿山建设,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坚实的思想保证、坚定的政治保证,彰显了党组织的作用,2009年公司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成果荣获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研究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坚持建强自身抓争创

  积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谋发展、出思路”的工作方针,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围绕增强领导班子和和党员干部队伍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创新发展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公司党委中心组理论研究成果《增强党政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实效性》,获得了中央企业政研会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突出“精化、细化、实化、优化”的理念,建立了工作流程、工作模版,实现了党建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成为公司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在推行党建精细化工作中,公司党委狠抓基层党支部基础工作,做到了“五薄三册五上墙”。五薄即:党支部工作制度薄、基层班子学习资料薄、党支部日常工作薄、“三会一课”活动记录薄、“四位一体”活动记录薄;三册是: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申请人员花名册;五上墙为:党支部组织网络上墙、支部委员分工及责任上墙、党员责任区分布考核情况上墙、党员增效立功及业绩考核讲评情况上墙、党费收缴管理情况上墙。公司党委还建立了“党建工作百分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双轨并行的考核机制,保证了党建工作精细化的实施。公司党委党建精细化管理经验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建立了领导干部轮流现场带班、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重点工程;带头接访,带头处理各类矛盾突出问题,树立了表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领导下井值班和现场带班制度,转变了干部作风,增进了职工情感,提高了工作效率。

  坚持创新载体抓争创

  公司党委以“四强四优”为目标,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取得实效的原则,注重回应群众的关注点、突出生产经营的重难点,设计贴近企业实际、独具特色的“以党员责任区为单元,以党员‘五保五无’为内容,以党员示范岗为引领,以党员增效立功为重点的”党内“四位一体”实践活动体系,构建了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形成“党员创四优、组织创四强、班子创四好”的局面。为了使“四位一体”活动载体更具实效性,更加规范化,对四项活动内容都逐一明确了工作程序,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党员主动参与的活动机制。公司党委还坚持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分类考核,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量化符合自身工作、业务、人员特点的具体标准,在基层党支部和生产经营、新矿建设等一线岗位党员中开展争创活动,使党组织党员的责任、作用形象具体,看得见、体会得到,使活动收到实效。比如:曾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西石门铁矿党委在党建工作中,扎实开展了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活动;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的北洺河铁矿,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和“党员提案活动”。2011年3月,公司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在河北省委组织部创先争优座谈会上交流。

  公司党委连续15年被邯郸市委授予企业党建工作一类党组织称号,2006年至2011年连续五年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授予中国铁矿采选行业排头兵企业、河北重点行业排头兵称号;2008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所属西石门铁矿、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党委分别于2010年、2011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