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

  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铁人生态工业园工委,现有党支部8个,党员80名。

  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石油与天然气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非公有制企业。几年来,企业党总支秉承“经济效益党建为先”的理念,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了公司的健康发展。目前,公司固定资产1.5亿元,年产值1.4亿元,年利税2000多万元。

  抓基层,打基础

  企业党总支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普遍面临着党组织地位不高、战斗力不强、党员作用不明显等实际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努力把基层工作做实做靠。首先从走入党员思想入手,成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站,实施走进心灵、贴近心灵、融入心灵的“心灵”工程,对党员进行“零距离”指导,通过唠家常、听倾诉、交朋友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工作,消除认识误区。企业党组织深刻地认识到有为才能有位。对内,积极宣传党组织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组织和号召党支部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外,企业党总支加入大庆首家“非公企业先锋分子俱乐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扩大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与其他企业党组织建立了沟通联系,交流了工作经验,丰富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企业党总支完善了《企业党组织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工作制度汇编》、《企业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企业在职党员管理办法》等规定,建立健全了各项学习制度。为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公司党务工作者队伍,公司党总支建立了以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企业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和业务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养”机制,三年来共发展党员2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3名。

  搞创新,谋发展

  企业党总支以创新为切入点,组织党员开展了以“学习科技知识,进行技术革新”为主题的技术创新竞赛活动,激励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各部门以党员为骨干,成立技术创新小组,开展科技攻关;广大党员技术骨干带头出点子、搞创新。有的创新小组在优化产品、降低成本上想办法。车改部门党支部认真研究设备使用情况,经过反复论证,成功将交联剂设备转移至混砂车台上,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有的创新小组在研发新产品上求突破。为丰富公司产品、弥补油田增产服务项目不足,公司董事长、党员孙利尧亲自组织党员骨干成立两个项目组,进行新产品研发,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关,终于研发出“节能型抽油机”和“煤层气排采机”等新产品。“节能型抽油机”不仅将电机功率由37千瓦降到了18.5千瓦,而且提高了抽油杆使用寿命;“煤层气排采机”不仅解决了煤层气井水堵问题,还降低了煤层瓦斯开采浓度。压裂生产部门一队队长党员宫文龙总结多年工作经验,自主研发出泵车柱塞润滑系统,既降低了附属件的更换频率,又减少了油耗,节约了成本。活动中,各创新小组通过优化产品成产流程、改进生产环节、研发新产品等,共为企业节约成本10万多元,增收500多万元。企业党总支积极倡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而且多次开展“技术比武”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展示自我搭建平台。公司员工的学习愿望和业务技能大大增强,员工间的团队合作更为紧密,企业凝聚力明显增强。

  担责任,讲奉献

  企业党总支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用人上坚持“五优先”原则,即:优先录用下岗职工,优先录用共产党员,优先录用贫困家庭,优先录用农村富余劳动力,优先录用退伍军人。从创业初期到现在,公司共录用下岗职工271人次,农民工468人次,复员军人132人次,特困家庭职工65人次。企业党总支还把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放在心上,积极投身“春蕾行动”,共出资30多万元援助15名贫困女孩完成学业,帮助27户贫困家庭子女和16名残疾人就业。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企业于地震当晚组成9人抗震救灾突击队,带着价值180万元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物资,赶赴灾区。经过7天奋战,挖掘出27具遇难者遗体,打通6条通往重灾区的“生命线”,平整2万多平方米过渡安置板房场地,除塞排洪3处。都江堰市将他们帮助修建的路命名为“大庆路”。3名突击队员在救灾前线火线入党。2010年,为救助西南旱灾,企业又组织所属物流公司成立“庆瑞抢险救灾突击队”,赴旱区为当地群众开展运水储窖工作。青海玉树发生震灾后,除一部分突击队员留守贵州继续抗旱外,其他人员组成了“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突击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青海省委组织部赠送他们一面党旗,经过11个昼夜不间断救援,突击队共为6个乡镇的群众发放26000件救灾物资,并为灾区捐赠10余万元。党员员工孙旭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大庆中油庆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荣获黑龙江省大庆市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大庆市先进企业党组织,黑龙江省十佳和谐企业,2009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2008、2010年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