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富锦市大榆树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富锦市大榆树镇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富锦市大榆树镇党委隶属于中共富锦市委员会,现有党支部41个,党员1124名。

   大榆树镇是由三个乡合并而成的,全镇总占地面积407.66平方公里,东西长41.4公里,南北宽32.2公里,耕地面积34万亩。全镇有53个自然 屯,34个行政村,共有10104户,总人口3.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6万人,2010年人均纯收入8163元,近两年同比增长11.7%和13%。 近年来,大榆树镇党委紧紧围绕“抓稳定、打基础、谋发展、促和谐”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强化班子建设、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和谐民主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出实 招、谋成效,有力地推进了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加快了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建设步伐。

   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理论水平

   大榆树镇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以学习促进党建、以抓好党建促进镇域经济全面发展。党 委为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党委一班人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按照“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以党员队伍素质提升带动农民群众整体素质提升” 的工作思路,结合富锦市委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能力提升工程”,将提高镇村两级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村级干部的理论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根据镇、村各自不同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制定了学习计划,并作出了阶段性学习安排。在内容上重点抓好农村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党务、村务、财务 等方面的学习。并充分利用“六位一体”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科技之冬”活动。金山、沙岗等15个村在活动中, 广大党员的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先进意识得到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人均收入每年递增5个百分点,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实施“五环工作法”,提升民主执政能力,塑造党委政府新形象

   2008年,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大榆树镇作为全市试点,率先实行了乡镇“五环工作法”,按照“群众提事、党委定事、政府干事、社会评事、组织考事”五个关键环节,步步紧凑、环环相扣,进一步完善了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体制,创新探索群众参与、科学论证、民主决策、社会监督的决策机制和保障 体系,切实提高了镇党委政府工作效率,转变了工作作风,塑造了一个民主、公开、公平、正义、透明、廉洁的党委政府形象。“五环工作法”的成功实践,得到了 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认可,并在佳木斯地区得到了推广。大榆树镇党委书记郭振佳同志,曾作为黑龙江省乡镇党委书记的代表向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实施 “五环工作法”的典型经验汇报,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并分别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三江党建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两年来,依据“五环工作法”的具体步骤要求,大榆树镇党委围绕“提、定、干、评、考”的工作环节,出色地完成了发展特色产业、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发展农 村专业合作社、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农村饮水工程等多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干群之间 的关系。2010年大榆树镇的34个村党支部,全部完成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总建筑面积达4539.5平方米,实现了村级场所全覆盖、全使用。为22个村 安装了自来水,自来水入户率实现65%,受益人口比例达到70%以上。共开展集中卫生整治13次,出动1700余人次,清运垃圾3万多立方米,改造危房 30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3万余株(棵),新修道路11260米,建休闲广场4个,改善了33个村屯的环境卫生。2010年有2个村申报了省级文明 示范村,3个村被评为市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先进单位。

   明晰发展思路,寻求特色精品路线,着力打造经济强镇

   为实现“打造特色品牌、实现经济强镇”这一目标,大榆树镇党委、政府把农业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产业结构调整上,依托“城边、路边、江边”独特地理优势,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创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的发展思路。农作物主要以玉米、水稻、甜菜、白瓜、大蒜、毛葱、地瓜、花生等为主,2010年种植玉 米9万亩、水稻2万亩、甜菜1.5万亩、白瓜1万亩、马铃薯1.2万亩、烤烟0.4万亩,并建设烤烟小区一处,建筑烟房60栋。目前太平村的大蒜、茂盛村 的小毛葱、华胜村的地瓜和土豆、腰中村的菇娘、兴达村的大头菜、山河村的烤烟等等一些特色农产品远销外地及俄罗斯。养殖业以奶牛、生猪为主,建设奶牛小区 3个,奶牛存栏823头;建设规模养殖场11家,2010年存栏生猪59825头,年末出栏57876头,可繁育母猪存栏4050头;完成畜牧业总产值 1316万元,农民人均来自于畜牧养殖收入约2700元。初步实现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2011年大榆树镇党委将以富锦市委 “十二五”规划为指针,紧紧抓住“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和建设“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核心区”这个历史机遇,继续深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粮食 生产,致力于打造新亮点、探索新机制、培植新典型、建设新农村,进一步发挥优势、发掘潜力、提高效益,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加,努力实现扩大粮 食生产,“打造鱼米之乡”品牌,扩大经济作物生产,打造“特色乡镇”品牌,发展龙头企业,打造“产业乡镇”品牌,提高竞争力,打造“生态乡镇”品牌这一战 略目标,实现粮食总产增长14%以上,人均收入达到10766元,同比增长15%以上。

  大榆树镇党委2006年获得佳木斯市“五个 好”先进乡镇党委,2008年获富锦市“五个好”乡镇党委,2009年获富锦市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还曾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黑龙江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 镇、佳木斯市农村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和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