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11日,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集团电力板块大部分业务,是国内最早以独立发电商性质进入电力行业并进行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之一。目前管控39家发电公司,管理和拥有燃煤机组70台、1台(套)燃气机组和21台风电机组,营运机组容量达3566万千瓦,业务发展分布在华北、西北、东北、华东、中南等区域和印度尼西亚,资产总额超过1300亿元,是具有一定规模的、跨地区、跨电网的全国性大型发电公司。公司成立十三年来,装机规模增长16倍,年销售收入增长69倍,年创利润从亏损3亿元到盈利过100亿,连续11年实现EVA大于零,综合获利能力在全国电力行业名列前茅。

  国华电力分公司党委下有二级党委21个,党总支9个,党支部169个,共有党员4936名,党员约占员工总数的27.%。坚强的党组织和优秀的党员队伍是国华电力公司的中坚力量,党委的正确领导是国华电力公司又好又快可持续展的政治保障。

  2010年以来,国华电力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尤其是坚持“三促进、三同步”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三亮、三评、三创”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国资委主任王勇的高度评价。

  “三促进”:一是促进了安健环文化的建设,启动了安健环文化宣示系统。各级领导带头执行国务院23号文件要求,带头执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全体党员带头传播安健环文化;二是促进了“建五型、创一流”工作的纵深发展。全公司开展行业对标、国际对标,通过对标找差距,整体绩效得到较大提升,公司内18台机组等效强迫停运率、20台机组等效可用系数按照同类型可比口径达到了国内一流标准;三是促进了信息化建设水平。公司对资源计划系统(ERP)的4大类、17个项目进行了整合和优化,数据统一性、共享性大大提高,公司财务报表自动生成率达到82%以上,一天出月报、三天出年报。

  “三同步”:一是与“建五型、创一流”同步。公司组织了“建一流组织,做一流员工、创一流水平”的主题活动;二是与企业实际工作安排同步。围绕安全生产、建设发展和电量营销等主要工作,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整个企业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职工群众争优秀;三是与企业的绩效考评同步。按照“五好五带头”和“四强四优”的标准,建立“一体化”的考评机制,活动的主要考核评价指标与企业“建五型、创一流”的考核指标相统一,与生产经营指标相统一,与岗位绩效评价相统一,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机制保证。

  与此同时,国华电力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班子的科学治企能力,强化作风形象,班子在员工群众中拥有很高的威信和极强的影响力。2006年,公司获得“全国‘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国华电力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建设“幸福员工工程”,并将服务员工群众,使员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1年,公司及各子(分)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办实事”工程,围绕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动脑筋,想办法,求实效,以真心真情真投入赢得了员工满意。

  2010年至2012年,国华电力的发展实现了量利齐升。2010全年完成发电量1424亿千瓦时,增长33%,机组利用小时数5539小时,超全国火电机组平均水平508小时;实现销售收入522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增长16%,经济增加值(EVA)28.7亿元,增长17.3%。2011年全年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无火灾事故。等效可用系数创历史最好水平,比行业2010年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机组利用小时数达到6036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00小时。利润达到100亿元,销售收入与2008年340亿元的成绩相比,增长超过一倍,提前两年完成集团提出的“五年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与此同时,在火电规模发展日趋困难的情况下,全年增加机组13台、新增容量738万千瓦,新增电源点9个,前期储备规模近5000万千瓦,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华电力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在行业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公司所有机组全部采用脱硫设施,供电煤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克、二氧化硫(SO2)排放绩效全国最低。“十一五”期间累计节约标煤1100万吨,超额完成“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减排任务。位于首都的国华北京热电厂,二氧化硫排放仅为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烟尘排放浓度为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一,氮氧化物排放为国家标准的二分之一,低于北京市排放标准,并实现连续两年机组无非停,是电力行业首家荣获国家环保部颁发的“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的电厂。国华宁海电厂在发电行业第一个捧回了国优工程金质奖。在国资委组织的五大电力集团和华润、国华七家单位的60万千瓦机组发电成本审计中,国华定洲、国华沧东两电厂分别以优异成绩获得前两名。国华定州电厂二期、绥中电厂二期分别创下60万和100万千瓦机组造价最低水平纪录。国华电力被国家电监会誉为造价最低、投资控制最好的企业。

  国华电力公司的业绩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04年被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授予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2005年被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2006年被中组部、国资委党委授予全国“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2007年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2008年被国家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05至200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连续五年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2009年被北京首都文明办授予首都文明单位;2009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1年被神华集团党组颁发神华集团先进党组织;2011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1年被神华集团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神华集团授予首届“创新杯”青年创新奖一等奖;2011年被神华集团授予科技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被神华集团授予“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12年被北京市朝阳区政府授予朝阳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2012年被神华集团授予先进集体。

  一个个闪光的足迹记录着国华昨日的荣光,也为今后的发展积聚着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华电力党委将一如既往,深入持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领一万八千名员工,时时讲安全,天天争发电,日日谋发展,以做强做优为己任,着力建设有追求、负责任的世界一流发电企业,为振兴神华大业、服务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