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位于太行山东麓丘陵区,矿产资源丰富,现有839户, 3030口人,105名党员,耕地4500多亩。改革开放以来,该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建设生态农村,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2011年全村固定资产15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近10亿元,集体收入7亿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低碳项目

  改革开放前,栾卸村是个粮食亩产不过百斤、人均收入不足百元、工作队九进九出的穷村和乱村。1977年,李长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抓班子、带队伍,树正气,促发展,依托丰富的地下资源先后建起了7家煤矿,公共积累500多万元,成了邢台乃至全省有名的小康村,家家户户看上了彩电,用上了自来水,集体提留、教育集资、学杂费等全免。完成资本原始积累后,村“双委”一班人认识到靠资源发展,吃的是子孙饭,要想使栾卸人一代代长富久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得干着今天想着明天,挖着地下的聚宝盆,栽上地上的摇钱树,决定走科技兴企、品牌强企、企强富村的发展道路。通过详细考察市场后,1989年,该村拿出全部家当投资3600万元建起河北恒利制药厂。在建厂过程中,严格按照卫生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动态中药提取生产线,配备了日本进口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检测手段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6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生产的抗感冒新药“康必得”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康必得治感冒,中西药结合疗效好”、“你健康、我快乐”广告语风靡全国。2003年成功收购了北京可尔制药厂,在中关村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2006年1月,成立了北京康必得药业有限公司。2007年河北恒利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入选中国制药工业100强,被评为中国医药工业最佳经济效益十强企业、全国重点中药保护企业。

  对接企业需求,开发生态产业

  随着市场逐步开拓,产品需求量不断扩大,为保证药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围绕做强做大做精产业品牌,造好良心药,让人民吃上放心药。该村制定了利用栾卸村现有荒山和耕地建立药厂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走生态效益和企业效益双赢道路。2002年起,相继投资1200万元,高标准治理荒山荒坡5200亩,退耕还林5000亩,栽种具有观赏性和药用价值的银杏树110多万株,建成全国最大的银杏基地,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使村民拥有了“天然氧吧”,还为制药厂提供了原材料,延伸了产业链条。村民靠采摘银杏树叶和林下种植经济作物,年收益达200多万元,当时2元一棵的树苗,如今已增值上百倍,一棵售价300至700元,成为造福子孙后代的“绿色银行”。同时,该村还投资2000万元在四周兴建了长达10公里的高标准观光大道和总蓄水量达100多万立方米的7座人工湖,实现了生态环境、地方经济、科技内涵、持续增长和社会综合五大效应,充分展现出新世纪我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新形象,被评为全国工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

  收获绿色财富,建设美好家园

  集体经济的迅猛发展,为该村关注民生,更好地办好公益事业积累了雄厚资本。为改善人居环境,1998年,该村请中国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投资2.3亿元,建成了占地近30公顷,总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新民居——“恒利庄园”,成为当时全国17个村镇住宅示范小区之一,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为改善教学环境,2005年,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占地20多公顷、总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的河北恒利学校。为实现老有所居,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老年公寓,使全村3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为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该村兴建了设施齐备的幼儿园、卫生院、文娱活动中心、节能环保的变电站、热力供应站和污水处理站等公益项目;为增加群众收入,该村先后向群众派发户均20多万元,总额1.7亿元的现金红利,并坚持每年拿出600多万元,为全村群众发放大米、油等过节福利,实行60岁以上村民退休制,并减免群众应负担的水电暖等合理负担。

  实施产权改革,激起发展新活力

  房屋是农民的重要财产,如何让农村房屋实现与城市房屋同证同价同权,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适应农村新民居建设的形势,该村通过旧房置换、拆迁补偿、集体补贴等方式,着力推进农村房屋产权改革。2009年对宅基地进行全面整合,由每户过去持有的宅基地使用证换发为《栾卸村房屋所有权证》,迈出了农村向社区转变的坚实一步,为实现城乡房屋同证同价同权创造了条件。为了维护村民合法权益,该村结合实际,对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大胆改革,2009年2月,出台了《关于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和集体经济权益分配办法》,将村集体所有的土地确权到全村所有家庭。2011年以来,又将居住区和工业区以外的集体土地、荒山进一步盘活,组建了农业、林业、蔬菜种植三个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自愿加入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和经营。放活了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到了“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的良好效果。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栾卸村1988年、1989年、1990年、1996年、2011年先后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6年、2008年被河北省委授予文明村称号,2001年被建设部、科技部授予国家小康住宅示范小区称号,2002年被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9年、2011年被中央文明办命名为全国文明村;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连续当选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