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发电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宁夏发电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宁夏发电集团公司从2003年成立之初,党委就确定了“植根宁夏山川,造福各族人民”的立企宗旨,致力把集团打造成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最可信赖的企业。八年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并以科学战略引领企业,牢牢把握企业的发展方向,抓战略、强党建、促发展,为公司在“十一五”规划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目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合资开发、重组收购,形成了火电、风电、太阳能、煤炭、机械制造五大产业和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产业“双翼齐飞、两翼并重”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是“十五”末的11倍;实现利润总额3.99亿元,为“十五”末的21.3倍;资产总额达212亿元,为“十五”末的4.3倍,为宁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科学的战略目标引领企业发展

  2004年,公司党委把企业的发展战略确定为“以控为主,以参为辅,独自配合,协调发展;以火为体,以风为形,双向延伸,做大做强”。2006年,为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公司党委及时将战略方针修改为“电为核心,双向延伸,协调发展,做大做强”。2007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公司产业格局的变化,公司党委又将战略方针调整为“电为核心,双翼齐飞,协调发展,做大做强”。完善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双翼齐飞、两翼并重”的产业格局,在持续强化火电和煤炭产业链、风电和风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的同时,加快打造硅材料、光伏发电设备制造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链步伐,大大增强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公司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党委积极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融入并服务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超前谋划发展,准确判断形势,科学果断决策,在小省区干成了许多大事情,为宁夏自治区建设新能源大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3年,公司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第一个开工建设了马莲台发电厂,倾公司之力促使该厂成为自治区在宁东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工业项目,引领了自治区开发建设宁东的热潮。从2004年开始,公司以小步快跑的“宁夏风电模式”开发风电项目,2005年建成了全国单个最大的风力发电厂——贺兰山风电场,并相继在区内外开工建设了太阳山、麻黄山、牛首山、红寺堡、长山头、大水坑、阿左旗等风电厂。之后,又成功引进德国和日本三菱1兆瓦、2.5兆瓦风机制造技术,并快速形成了年产300台套的生产能力,不但填补了宁夏风机制造的空白,而且使风机制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6年,公司党委受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托,成功重组了吴忠仪表股份公司(银星能源股份公司),挽救了自治区宝贵的上市公司资源,经过发展和改革,引入了风机制造和风力发电产业,成功实现了银星能源股份公司的产业转型并走上了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道路。2010年,在公司党委的决策下,又妥善解决了宁夏物资产业集团破产后职工的安置问题。近五年来,为自治区解决就业岗位4000多个,为维护宁夏地区的团结稳定大局作出了贡献。

  2007年,公司研发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提纯技术,2008年建成了西北第一个330KWp光伏高压并网试验电站,2009年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山10兆瓦荒漠式光伏并网电站,2010建成了一条年产1万吨高纯硅和2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实现了应用“冶金物理法”工艺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的产业化,投产和在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50.33兆瓦。

  为公司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大胆培养、选拔、使用忠于企业、勇于奉献、能力突出、业务精湛的人才,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得到充分锻炼。三是按照“创建、巩固、提高”六字方针,拓展“红旗党支部”的创建标准,形成了红旗党支部——模范红旗党支部——标兵红旗党支部的目标创建层级。四是全面推行“公推直选”工作,加强党内民主建设。2008年率先在全区电力企业以“公推直选”形式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五是将党建工作引入管理流程、管理制度、年度考核,组织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与全国、全区、全集团先进水平对标,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六是以“增强凝聚力,推动新跨越”为主题,以“创建四强、争做四优,绘制十年蓝图、打造百年老店”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七是公司党委大力宣贯《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 全面开展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人财物管理和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干部廉洁从业为主要内容,以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洁自律风险源(点)排查,从思想道德、制度建设、监督体系建设上牢固构筑了反腐倡廉防线。

  党的建设促进了宁夏发电集团跨越式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企业、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突出贡献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