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铝业公司山东铝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铝业公司山东铝业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铝业公司山东铝业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49年2月,为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有“中国铝工业摇篮”的美誉,是国家首批40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以氧化铝、化学品氧化铝、水泥生产为主,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型联合企业。在职员工14500人。公司党委下设23个二级党委、178个党支部,党员6882名,其中在职党员3719名。2010年以来,公司党委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紧扣中铝公司党组关于打造创新创效、支持保障、管理服务“三型”党组织部署,着力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谱写了一曲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的时代壮歌。

  实施“党员攀登、全员创优”

  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高标准落实“五好、五带头”要求,创造性实施了“党员攀登、全员创优”。通过指导督促全体党员制定落实以素质、业绩、能力为主的攀登计划目标,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涌现出了全国技术能手贾玉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张方波、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张帆、中央企业知识型员工李峰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和创先争优标兵;全员创优就是全体员工争做优秀员工,党组织为全体员工建立实施以绩效为主的创优标准,并以优秀党员的“闪光点”引导带动员工群众,激发了全员内生动力。大力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带头为党员群众做表率,利用中心组学习、政研会集体学习研讨、党员干部培训等平台加强学习,深入300多个联系点调研指导,整体素质能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干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蔚然成风,公司连续被评为中铝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创建“112334”工作体系

  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中铝公司党组的一贯要求,也是公司党委的特色做法。公司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在中央企业中第一家通过CQC认证,开展党建工作像抓工程、做项目一样“虚功实做”,坚持计划、实施、检查和改进提高环环相扣,对党建工作进行统筹化安排、过程化控制和持续化改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又进一步创建了“112334”工作体系,即:明确一个目标——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坚持一个理念——融入中心、服务群众、维护大局、促进发展;运用两种方法——PDCA循环和5W1H;完善三个平台——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和党建信息化体系;借助三个载体——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主题实践活动;履行四项职责——方向引领、动力支持、氛围营造、稳定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目标方向和制度规范,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大幅提升了党组织建设的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方向引领发展”

  面对后危机时代复杂严峻的挑战,公司党委更加重视发挥方向引领作用,以中铝公司“建设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目标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障发展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以争创“创新创效型”一线党组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走运营转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形成了“突出两大主业(化学品氧化铝、盐化工)、优化传统产业(拜耳法氧化铝、水泥等)、搞活三产辅业”的发展战略。一流化学品氧化铝基地建设取得突破,主要产品产能均居世界前三;首创的赤泥分砂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综合创效2.1亿元,以氧化铝赤泥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拜耳法赤泥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被列为国家“863”项目课题。2010、2011年在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分别实现利润2.16亿元和1.11亿元,上缴税金9.72亿元。

  建设“山铝特色文化”

  着力建设具有较强感召力的优秀企业文化,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幸福和谐家园。公司党委坚持以弘扬“老兵工”精神为主脉,把“为员工谋福祉,为社会创价值”作为企业使命,把“山铝的科学发展是山铝人幸福的源泉”作为发展理念,把“敬天、爱人、自强”作为核心价值观,把关心关爱员工放在首位,让公司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坚持“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认真执行厂长书记接待日、民主联络员各项制度,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实施老旧工矿区改造等20余项民生工程建设,已建成投用2.4万平方米; 2010年以来员工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健全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年均帮扶困难员工13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200万元;坚持“抓源头、抓心头、抓苗头、抓刺头”理念,深化“平安山铝”建设;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寓教于乐、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成为凝心聚力的重要载体;由退休员工组成的“快乐大妈”演出队,先后五上央视舞台、12次参加省级卫视演出,成为享誉全国的“山铝文化”品牌。广大员工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创先争优活动满意率达99.6%。

  公司2005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公司党委2006年被国资委党委、山东省委、中铝公司党组分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08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和2011年两次被中铝公司党组授予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被山东省纪委命名为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2011年被中铝公司党组授予2010-201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全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授予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