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丰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丰林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丰林村党总支隶属于中共依安县依龙镇委员会。现有党支部2个,党小组9个,有党员64名。

  近年来,依安县依龙镇丰林村党总支以争创“五个好”村党组织为目标,遵循“产业强村、文明立村、生态建村、民主治村、和谐兴村”的工作思路,在规模养殖奶牛、发展现代农业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争排头、当先锋,切实以创先争优精神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30元,同比增长20%。

  拓宽致富渠道,建设千头奶牛托养特色村

  村党总支始终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多方咨询政策信息,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切实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致富路子。一是强化引领求突破。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奶牛规模养殖的要求,面对地理位置偏僻、没有养殖传统、缺乏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持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村民宣传政府扶持奶牛养殖的优惠政策,推介乳产业的发展前景,分期分批组织村民到乳品企业和邻进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动员党员干部和他们的亲属朋友带头购牛。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使奶牛养殖实现了“零”的突破,首批购牛33头。二是全程服务增保障。为实现奶牛养殖可持续发展,村党总支从建设榨乳站、设立服务室等方面入手,有效解决乳业发展中面临的鲜奶保质、科学饲养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亲情友情招商作用,引资42万元建设一处机械化榨乳站,设立了奶农服务室,免费为养殖户提供奶牛养殖、防疫、繁育等方面的书籍、光碟等资料,常年聘请两名专家为奶牛养殖户作技术指导,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奶牛饲养技术水平。三是借助外力快发展。村党总支认识到仅靠一家一户单独饲养很难发展壮大、形成规模。为此,村党总支牵头组建了全县第一家奶牛生产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90%的奶牛养殖户入股,并以合作社和社员联名担保的方式,协调专项贷款350万元用于购牛。期间,先后引来齐市、北安、泰来等地奶牛养殖大户,引进优质奶牛120多头,进一步壮大了养殖规模。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筹资1070万元建设了全县首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小区,全村近千头奶牛全部进入养殖基地托养,年可为村民创收300多万元,切实成为远近闻名的奶牛养殖第一村。

  提高土地收益,争当土地规模经营先进村

  村党总支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精细田间管理,使土地规模经营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土地产出和农户收益的双丰收。一是打牢群众思想基础。村党总支先后组织召开了总支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将实施土地规模经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和认真解读,对规模经营有利于水利化、机械化、标准化和合作化逐一进行讨论,使党员群众在思想上明确了推行土地规模经营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立足村情实际确定了以“大户承包经营、合作社组织经营、龙头企业租赁经营、企业与农户合作经营”的工作思路,为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整村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完善合作组织模式。本着“自愿结合、民主办社、入社自主、退社自由”的原则,充分借鉴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组织农户以土地、生产机械、资金等入股,成立了依安县润丰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首批吸纳129户、485人入股成为股东,为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整村推进搭建了平台。充分发挥合作社组织优势,实施统一连片作物、统一种植方式、统一播种施肥、统一中耕除草、统一收获销售“五统一”管理模式,使实施规模经营的土地比照散户经营的土地,亩节省成本10%、亩增产30%、亩效益增长40%以上,实现了合作经营效益最大化。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土地产出率的前提保障,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近年来共挖排水渠3500延长米,新打大型机电井14眼,安装了配套设备,达到了旱能灌、涝能排。同时,积极向上争取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有效利用世行免息贷款1000万元,购置大型农业机械45台套,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

  发展公益事业,打造农村泥改工程样板村

  村党总支面对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和村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热切企盼,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创先争优。一是突出抓好惠民工程。先后争取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等部门专项资金170万元投入村屯道路建设,通过动员村民积极出工出劳,新建水泥路10公里,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加大村民公益事业投入,使适龄学生入学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到100%;自来水、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5%以上;修建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集强身健体、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成立了老年秧歌队,较好地满足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全力推进泥草房改造。积极抢抓泥草房改造政策机遇,面对全村住房砖瓦化率不足3%的实际,实现了泥草房到住宅楼的跨越式转变。两年来,共规划建设农民公寓楼一期4栋220户、二期6栋384户、三期6栋386户,将丰林、原自强和奋斗3个村合并建成区域中心村,可容纳近5000人生活居住,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小城镇。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推进的要求,规划建设了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年产万吨秸杆固化站和集中供热系统,辟建了10栋温室、1个蔬菜园,铺设了2385延长米地下排水管网,为每户居民建设了1个仓房,有效解决了居民生火做饭、冬季取暖、蔬菜供应、楼区排污、杂物存贮等方面问题,既节约了居民生产生活成本,又实现了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对此,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评价说:“丰林模式是城乡一体化的典型代表”。

  丰林村党总支2008年获齐齐哈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获齐齐哈尔市第28届劳模大会先进集体、黑龙省卫生村、黑龙江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示范村称号,2010年获黑龙省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黑龙省十佳和谐社区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