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一家生产燃料酒精、食用酒精、DDGS高蛋白饲料等产品的亚洲最具实力的酒精生产基地和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职工2830人,党员236人,18个党支部。2006年以来共缴税15亿元,48次获市以上表彰,17次获省级以上表彰。2010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党委以及中粮集团党组的要求,紧紧围绕生产运营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使火红的党旗在肥沃的黑土地上成为服务人民、履行社会责任的亮丽风景。

  突出关键点,激发“主力军

  多年来,公司党委注重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建体系、带队伍、抓培训”,打造了一支以生产运营为目标、以党组织为堡垒、以专职党务人员为骨干、党员经理人员广泛参与的工作队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公司党委先后对8项党建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了修订完善,重新划分了党支部,设置党小组63个。全体党员亮出身份、佩戴党徽上岗。党委班子成员确立联系点,带领党员公开承诺做表率,设置了党员监督台、党员先锋岗。各党支部公开承诺事项118件,完成践诺118件。党员公开承诺897件,目前完成践诺874件。广大党员围绕生产运营中心任务攻坚克难、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维修车间共产党员吴东波多次在省地市及集团技能比赛中夺冠,带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队伍。公司成立以共产党员为技术骨干的各种技改小组30多个,攻克项目278项。通过查找生产经营薄弱环节,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360万元,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创造经济效益8500万元。

  扭住出发点,坚守“主阵地”

  公司党委把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强化理想信念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联合市委党校先后举办了“锤炼党性、提升境界”专题党课、“学党史、强党性、做表率”专题培训等;在建党90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开展“红色延安行”、“党员预备队学习铁人精神” 、参加肇东市“迎七·一”歌咏晚会、“我爱中粮”专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岗位的热情;开展了“党建促发展,党旗忠良红”主题演讲、组织党员观看《第一书记》、《郭明义》等爱国主义影片、召开创先争优推进会及阶段总结表彰大会、举办中央企业及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吴东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使“关键岗位有党员带头、关键时刻有党员牵头、提升效益有党员领头、群众评议有党员排头”成为一种风气。公司投资120万元,完善了图书室、微机房、文化活动中心,使员工学有保障、乐有场所。先后向集团及兄弟单位培养输出了230多名优秀党员骨干。

  找准切入点,唱响“主旋律”

  公司党委把传播“忠于国计、良于民生”忠良文化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党员学习中粮集团宁高宁董事长《高境界》和集团使命、愿景和文化理念,开展“创建阳光班组、争做忠良员工”活动。2011年,公司党委组织356名班组长开展“阳光培训班组长,员工凝聚铸忠良”轮训,培训各种技术人才420人。组织广大员工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有奖征集活动,开展安全知识、电工、焊工等专业技能竞赛和“五比五赛”业务练兵活动。涌现了一大批肯钻研、爱发明的创新能手。集团总裁助理、生化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岳国君多次深入指导,要求创先争优要让员工得实惠、服务有实招、社会增实力、企业强实效。两年来,公司共上缴税金5亿多元,解决就业岗位510余个。投入160万元对九栋职工住宅楼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免费安电子门、水表和大门,增加了健身设施。还开通了职工通勤车,实施员工免费体验、高温及高寒补贴、职工子女奖学金、重大节日慰问等一系列“暖阳”行动,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企业关怀。

  紧扣落脚点,畅通“主动脉”

  公司党委把“服务民生、回报社会”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任务。收粮期间,专门为农民设立服务站和送粮户休息室,向送粮农民提供免费热茶、粥品及物美价廉的饭菜,休息室设有影碟机和舒适座椅。公司成立督查组通过阳光扦样、强化监控、及时疏导、快捷回款等流程,保障农民利益。截至目前,已收购粮食近80万吨,实现农民增收8000万元。2006年以来,公司开展“春蕾桥”资助女童活动,截止2011年,党员帮扶210余人次,金额达43万余元,开展向灾区慰问捐资130万元。连续四年参加黑龙江省“慈善救助一日捐”活动,捐款91万元,连续11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资42万元。正是这种无私的奉献使企业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公司党委于200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4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授予小康建设红旗集体称号,2006年公司维修车间党支部被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6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授予先进企业党组织称号,公司2007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2008年被中共黑龙江省委授予先进企业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共绥化市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粮集团党组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党委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