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作为应用基础研究、公益性研究及服务工作的综合性科研单位,主要从事农牧机械装备、农产品加工装备、设施农业与环境控制的研究推广工作。近年来,该所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科研水平提高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疆的农业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以研为核心,提升科研水平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研究所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四大基地建设和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确定“以研为本、科研与科技产业同步”的工作思路,采取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和创建科研课题攻关先锋团队、课题攻关小组等形式,不断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由于新疆设施农业起步较晚,温室大棚设计不科学、配套装备短缺、科技含量低,经常出现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经济效益不佳的问题。所党支部针对新疆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现阶段面临的标准化生产关键问题,以设施装备工程为核心,农业高效、优质栽培、质量安全技术集成为内容,产学研相结合,组织设施农业科研团队开展“新疆设施农业标准化技术研究与集成”项目研究。在充分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全疆各地考察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潜心研究、认真实验、反复论证,成功编著了新疆第一部温室工程技术专著—《新疆节能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在设施农业装备工程学、农艺学、农业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通过在喀什、阿克苏等六个项目示范区的建设和示范,建立设施农产品品牌22个,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出口基地备案许可31个。

  针对农田残膜“白色污染”日趋严重、极度缺乏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的情况,组织科研人员开展“新疆棉田净土工程耕前地表残膜回收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全面构建了棉田耕前残膜滚筒式捡膜机具的应用基础理论创新体系,形成了新疆棉田“净土工程”耕前地表残膜机械化回收机理及关键技术体系。先后在甘肃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自治区主要棉区的38个县市及团场进行示范,示范面积累计达到21.85万亩。初步实现了该类技术体系“新疆创造”和“新疆制造”的科技双赢目标,为新疆特大商品棉基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人为根本,培育科研力量

  大力实施“人才强所”战略,提出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环境。

  研究制定科技人才培养规划和激励机制,大幅提高学术带头人待遇,在项目申报、出国留学、职工住房等方面给予倾斜。为确保科技队伍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大胆起用青年骨干担任中层领导,为青年科技人员锻炼成长提供广阔舞台,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在科研申报、立项、科研攻关、科技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进行重要项目部署和前沿领域布局时,积极引导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承担各类科技任务和科技项目;要求青年科技术人员独立撰写开题报告、担任科技主持人、实施工程项目管理。在现有的三大重点学科基础上设立了10个重点专业,确定专业学术带头人,培养在职研究生12人,在读博士1人。根据工作需要,先后建立以研究员为核心,以党员科技人员为骨干的设施农业科研团队、棉花生产机械化科研团队和林果加工工艺及装备技术研发团队。采取班子成员联系培养、科技骨干结对帮带、选派外出学习培训、下派基层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压担子、交任务,提高业务能力和科技水平。

  以农为重点,转化科研成果

  农业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服务农村发展、帮助农民增收上取得成效。所党支部坚持把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公开承诺、设岗定责、科研推广团队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科技推广、服务“三农”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以各项活动的有效开展,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及时转化。

  在科技推广团队专门成立党小组,组织党员担任地、县科技顾问,与蹲点的乡、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技术推广、志愿服务、科技培训等科技实践活动,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每年所里派出近2/3的科技人员深入全疆各个县市、上百个乡镇进行设备安装、技术培训和科技宣传。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履行誓言、兑现承诺,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该所立足新疆实际,先后研发出了标准型日光温室3类6种,抗风雪标准化钢架拱棚2种,形成设施配套装备4大类型8种系列产品,在全疆建成设施农业技术示范区6万余亩,3年新增效益6.26亿元。技术指导全疆设施农业20万亩以上,建设投资超过60亿元。通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研究所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先后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发明专利8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