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一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一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一公司(以下简称“一公司”)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四级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土建工程施工和专业设备安装。一公司党委下设基层党支部(总支)25个,员工796人,其中,在岗员工618人,党员382人,占员工总数的48%。一公司始终秉承精品战略和质量第一的方针,先后创建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名优工程,其中有卫生部办公楼、中央军委办公楼、中央党校综合楼、中组部办公楼、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公安部办公楼、中纪委办公楼、统战部办公楼、司法部办公楼、国家信访局办公楼、全国总工会职工之家、中宣部新闻应急指挥中心等一系列中央、国家机关重点项目,形成了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和文化内涵。

  与“品牌建设工程”相结合

  2010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司党委按照部署,立即成立了“创争”活动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动员教育,并把品牌建设工程作为“创争”活动的有效载体,使之有机结合,既丰富了品牌建设工程的内涵,也赋予了“创争”活动更鲜明的特色和牢靠的群众基础。公司“品牌建设工程”于2006年启动,在2010年“创争”活动中得以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

  创品牌公司,打造同行业、同规模一流建筑企业

  公司党委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定为“官窑精品塑造者”,为了牢牢守住这块阵地,党委提出了“构筑品牌工程成就品牌公司”的口号,并始终按照“至优品质,追求发展”的核心理念,严格过程控制。公司党委还提出了打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的员工队伍;尤其强调“重点工程、部委工程无小事”;号召广大党员和群众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立足岗位建功,为品牌建设添彩。公司党委组织召开“品牌建设工程交流研讨会”,总结提炼公司品牌的精神内涵和外在形象。制定下发了《一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品牌建设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品牌建设工程的下一步重点和努力方向。深入开展全员品牌意识教育,使品牌理念深入人心。分别在《通用时代》、《国企》杂志上刊登了公司的“创争”经验材料,在《人民日报》7月20日要闻版上刊登了题为《让品牌从“楼”上建到“心里”》的通讯,在《党建研究》2011年12期上刊登了《坚持三个结合,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文章。公司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引下得以快速发展,2011年,公司开复工面积200万平米,完成产值23.28亿元,实现利润较2010年翻了一番。

  创品牌项目部,打造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创效集体

  围绕“组织创先进”,公司党委开展了“品牌项目部”创建和评选工作。公司党委明确定位,品牌项目部所在党支部要达到“五好”标准,创建活动的重点为项目部领导班子建设,核心是提升经营业绩,目标是达到项目部的和谐、稳定和持续发展。这使得品牌项目部的创建不仅单一的体现在经济效益好上,而是体现在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上。对品牌项目部的评定,公司党委既有定性和定量考核指标,还有否决性指标,每年评选一次。考核内容中设有参评单位民主测评环节,使得品牌项目部的创建成为“全民项目”,提高了员工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创品牌员工,打造业务精湛、爱岗敬业的员工队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完成了品牌建设工程的充实和完善,加入了品牌员工的创建和评选内容。“品牌员工”的评选标准融入了“四优”标准及“五带头”的内容;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人人争创,党员要走在活动的前面,以品牌特性为党员形象增光添彩。经公司全体在岗员工投票产生了第一届共5名“品牌员工”。这五人中有四名是共产党员,他们个个是技术标兵和业务能手,成为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公司党委先后召开了品牌员工表彰大会和事迹报告会,在公司内形成一种崇尚品牌员工,学习品牌员工,尊重品牌员工,关爱品牌员工,争当品牌员工的良好氛围。

  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

  公司承建的中央、国家机关重点工程占到了公司建设任务的半壁江山,为了更好地完成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公司党委发起号召,将创先争优活动与重点工程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其中08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大大提升了项目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完成了艰巨的抢工任务,为确保总工期打下了基础。第五项目部党支部结合工程实际,开展了“民生中心主战场,创先争优实战地”主题活动。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并制作了“宣传板报”。北京市建委副主任郑志勇用三个“没有想到”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没想到工期这么快,没想到文明安全管理做得这么好,没想到现场政治气氛这么浓厚,可以说是北京市的一个典范”。第八项目部开展了“绿色施工党员先行”活动,号召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施工;党员分区划片,人人都有责任区。第八项目部所承建的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工程最终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该荣誉在全国只有11家获奖单位。

  与“创新发展”思路相结合

  公司党委要求各业务系统都要保持创新的热情,将创先争优与“创新发展”工作思路相结合,在创新中争优。

  公司党委提炼了“五个依靠”指导思想,用来服务中心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即依靠加快公司的发展凝聚人心、依靠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聚拢人心、依靠真情关爱温暖人心、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疏导人心、依靠完善约束激励机制,激励人心。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公司党委坚持“四强”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四优”标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四性”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性原则,重视职工群众利益的引导性原则,思想教育综合立体的渗透性原则和民主多元的互动性原则。

  通过签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整理和完善《政工资料台帐》,进行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以及召开一年一度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使得公司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公司党委、各基层党支部在“创争”活动中广泛开展了“两述两评”和“承诺上墙”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测评,有效地将职工群众融入到了活动中来。

  截至目前,公司共荣获国优鲁班奖6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两项,建设部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两项,全国首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两项,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四项,创国家级工法两项。2004年被中国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全国建设系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被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2008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9年被北京市团委授予北京市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2010年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称号;2011年被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